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字節跳動前高層稱 公司黨委曾訪問TikTok香港用戶數據

本文共849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一名前高層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稱,該公司黨委2018年曾訪問了TikTok香港用戶數據。他並指控字節跳動為中國共產黨保留一個用來訪問美國用戶數據的「後門渠道」。但該公司否認了這一說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位名為余英濤(譯名,Yintao Yu)的前高層稱,該公司黨委成員那段時間關注香港反送中民權活動人士和抗議者,曾察看TikTok上包括他們的網路信息、SIM卡識別信息和IP地址在內的數據,目的是識別和定位這些用戶。他說,相關數據還包括這些用戶在TikTok上的交流信息。

余英濤5月初在舊金山高等法院提起了一宗不當解僱訴訟,上述指控是他在該訴訟中提交的一份新文件的部分內容。

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余英濤供職字節跳動美國辦事處,擔任工程主管,他是美國加州公民。余當時主要在字節跳動位於加州門洛帕克的辦公室工作,也在字節跳動位於洛杉磯和北京的辦公室待過。

對此,字節跳動一位發言人說,「強烈反對本投訴中毫無根據的主張和指控」。她說,余英濤的工作內容是一款名為Flipagram的應用。基於商業原因,Flipagram幾年前停止營運。余英濤在2018年被解僱,他在此後的五年裡沒有提出這些指控。「余英濤的行為顯然是為了吸引媒體的關注」。

余英濤的律師查爾斯·鄭說,余決定現在站出來,原因是他認為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今年3月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發表的證詞有誤導性。鄭說:「我的當事人在法庭上講出自己的故事,是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但真相是強大的,要實現社會變革,就須要說出真相。」

余英濤提出這些指控的背景是,TikTok正在努力讓美國決策者相信該應用對用戶是安全的。

報導指出,對於TikTok來說,香港是一個特殊的市場。長期以來,字節跳動在中國大陸的應用程序一直不同於世界其他地方,TikTok只在大陸以外的地方運營。香港的治理與大陸截然不同,但近年來北京對香港事務的控制日漸加大。2020年,出於對如何應對《港版國安法》的擔憂,字節跳動將TikTok從香港撤出。

TikTok的用戶隱私保護與安全性再度引發關注。(路透)
TikTok的用戶隱私保護與安全性再度引發關注。(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引導長線投資 大陸北向資金取消實時披露
下一篇
聯想 AI PC 搶市出貨喊衝 推出地表最強產品 具五大特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