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金融監管總局長:加強金融監管是重要任務

本文共803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電

中國今年新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今天表示,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是當前金融領域的一項重要任務,並宣稱會「堅決打好防控金融風險主動仗」。

李雲澤今天在上海第14屆陸家嘴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這是他履新後首個公開活動。

根據澎湃新聞,李雲澤在演講中提到他對金融工作的5個認識和體會。

一是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有效性。將緊抓恢復和擴大有效需求這個關鍵,加大新型消費和服務消費金融支持,促進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等大宗消費。強化對投資的融資保障,支持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

二是開創金融監管工作新局面。他說,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是當前金融領域的一項重要任務。持續整治金融市場亂象,重拳懲處嚴重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堅決打好防控金融風險主動仗。他提到,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風險事件,雖然對中國直接衝擊很小,但有很強的警示意義。目前,中國金融業運行整體平穩,風險總體可控,「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四是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促發展。將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持續優化融資結構和金融機構體系、市場體系、產品體系,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適配性。引導金融機構強化公司治理、轉換經營機制、完善管理流程。

五是始終堅持金融對外開放不動搖。他表示,在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養老健康、資產管理等領域,熱忱歡迎經營穩健、資質優良的外資機構到中國展業,鼓勵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參與各類業務試點。

李雲澤並在會上宣布,國家金融監管總局與上海市共同發布「關於加快推進上海國際再保險中心建設的實施細則」,他並稱會傾力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能級提升,不斷增強全球影響力和輻射力。

陸家嘴論壇聚焦金融與經濟發展議題,去年因疫情之故並未舉辦。今年恢復舉辦,大背景除了是對疫後復甦的期待,外界也注意到,多名金融機構高層今年紛紛落馬被查,官方加大金融反腐力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引導長線投資 大陸北向資金取消實時披露
下一篇
聯想 AI PC 搶市出貨喊衝 推出地表最強產品 具五大特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