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中國市場沒信心 近半德企兩年內無意加碼投資

本文共553字

中央社 台北9日電

疫情影響幾乎消失,然而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緊張對商業前景構成壓力,影響外企投資。中國德國商會最新的調查顯示,近半數在中國布局的德國企業,未來兩年沒有進一步投資計畫。

路透社報導,中國德國商會(DIHK)近日發布今年5月針對288家在中國布局的德國企業調查,大約55%的德國企業計劃在未來兩年內進一步投資,遠低於2020年、2021年逾70%。換言之,約有45%的企業在未來兩年沒有進一步投資計畫。

報導指出,令德國企業卻步的原因,主要是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以及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對市場前景與期望構成壓力。

德國工商總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晏思(JensHildebrandt)稱:「地緣政治對當地的企業產生了深遠影響,這將會促使這些企業將在地化和多元化戰略列為風險管理措施。」

這份調查同時顯示,近1/5的受訪公司已暫時擱置在中國發展業務的計畫,並將投資重新配置,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約1/6的企業正在為「最糟的情形」做準備,不排除撤出中國。

報導指出,對於德國企業而言,盼望柏林藉由相關管道向中國遊說,以建立更透明的監管環境、減少國家對商業決策的影響,令企業得以更好的方式參與公開招標、智慧財產生產。

另據中國德國商會於去年底發布的報告,在中國布局的德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與商業信心於2022年達到歷史新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盟突擊檢查中企 陸商務部:將採必要措施維權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