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概股在美退市風險大減

中概股在美退市風險大減。美聯社
中概股在美退市風險大減。美聯社

本文共6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中概股要求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審計底稿,否則「2023年底強制退市」的大限將至,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9)日表態,「問題解決了,現在中國在美的上市公司退市的風險大幅減少。」

同時,針對中國面臨多國發起貿易制裁,方星海表示,「確實世界上有些人是想跟中國脫鉤的,這個要實事求是,但是中國是不會跟外面脫鉤的,也不願意跟外面脫鉤,中國的態度是主動掛鈎。」

自中概第一股華晨汽車1992年在美國紐約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以來,至今30年累計有500多家中國企業赴美上市。

不過,2022年起美中貿易摩擦加劇,據《國際金融報》不完全統計,中概股經歷了兩波大型退市浪潮,至少有超過170家中概股企業退市。

而在美國證監會SEC以《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外國發行人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要求的,將禁止在美交易。隨後SEC公佈一波波「預摘牌」、「確定摘牌」的中概股名單,包括B站、中通、京東、拼多多、騰訊音樂、攜程等都無法倖免。

面對中概股2023年底恐遭強制退市的風險,美中去年啟動審計談判。方星海在4月底博鰲論壇上曾透露,中美雙方審計談判進展順利,相信不久後能達成合作協議。事隔一個月,方星海昨日出席陸家嘴論壇,回應最新進展,他確認「問題解決了,現在中國在美國的上市公司退市的風險大幅減少。」

方星海也表示,「中國是不會跟外面金融脫鉤,我們的態度是主動掛鈎。」他說,現在中國在美國的上市公司退市的風險大幅減少,還鼓勵企業到歐洲發GDR,鼓勵企業到香港上市。「如果國際投資者與香港不脫鉤,其實就與中國不脫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大陸將加強股市監管以防風險 提高主板、創業板上市標準
下一篇
京東推動短影音創作 劉強東 AI 分身將直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