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蔚來一季度營收表現不如預期 下半年欲實現月均銷2萬台

蔚來汽車9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CEO李斌表示,盈虧平衡的時間還將會往後推,預期不超過一年。(取自新浪網)
蔚來汽車9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CEO李斌表示,盈虧平衡的時間還將會往後推,預期不超過一年。(取自新浪網)

本文共117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綜合澎湃新聞、每經網報導,蔚來汽車9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財報數據,一季度營收106.8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7.7%,但低於市場預期122.75億元;淨虧損為48.036億元,略少於市場預期的51.56億元;交付量則為3.1萬輛。

此前,蔚來汽車CEO李斌多次提及蔚來有望於今年第四季度實現盈虧平衡,在財報電話會上,李斌坦言,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盈虧平衡的時間還將會往後推,預期不超過一年。

毛利率方面,一季度毛利率僅有1.5%,較去年同期14.6%大幅下滑。蔚來汽車CFO曲玉表示,隨著第二代平台新車型開啟交付,毛利率有望於第三季度恢復到兩位數,並在第四季度超過15%水平。

面向今年二季度,蔚來則給出的交付指引為2.3萬至2.5萬輛,並預計營收在87.42億至93.7億元之間。下半年,蔚來更給出了平均月銷超過2萬輛的目標。

李斌更表示,今年下半年,隨著第二代技術平台(NT2平台)車型全面進入市場,以及「2023千站計劃」逐步落地,蔚來圍繞智能電動汽車的產品競爭力將逐步體現,「蔚來已為參與下一階段更為激烈的競爭,做好了準備」。

據報導,在電話會上,李斌多次提及今年汽車市場的競爭之激烈。他表示,最近市場變化非常大,競爭也在進一步加劇。例如ET7、ES7和ET5的市場表現不及預期,今年權益和補貼政策減少,相當於平均漲了2萬元。且由於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導致有一批目標用戶在競爭中有所流失。

報導指,今年的汽車市場挑戰重重,已成為汽車業內共識。中汽協9日提到,目前市場仍處於緩慢恢復階段,汽車行業經濟運行依然面臨較大壓力,行業企業效益水平處於低位。李斌表示,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蔚來將會以更快的速度應對市場的變化,以保證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

李斌也坦言,蔚來不僅面臨著極富挑戰的外部市場,內部也確實存在競爭關係,如ES7用戶會流向ES6等,蔚來正在就此推出針對性的調整。

據報導,目前蔚來第二代技術平台8款車均已研發完成,將在近期全面推向市場。李斌強調,蔚來目前的重點是保證這8款車型能夠找準目標用戶,並在目標市場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同時也將會採取新的營銷策略、組織架構。

李斌提到,蔚來推出的大眾品牌「阿爾卑斯」會如期在2024年下半年開啟交付,在投入周期上,會更緊湊市場端的投入節奏,也會進行更細緻地管理效率。

他並表示,現在市場變化非常動態,公司要針對市場動態變化,降低風險、提高經營穩健性。現有工廠能夠支持蔚來和阿爾卑斯兩個品牌生產,生產製造端不需要大的固定資產投資。此外,阿爾卑斯推向市場時,銷售與服務網絡方面會有一些固定資產投資,但換電站支持蔚來和阿爾卑斯兩個品牌共用。

而有關總體研發投入部分,李斌表示,蔚來依舊堅持高投入,今年每季度研發會保持30億至35億元投入,因為未來幾年仍會是高性能智能電動汽車核心技術和新產品研發和量產的重要階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民法學者王澤鑑上海講學 啟發青年學子
下一篇
手搖飲第二股 茶百道香港上市破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