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汽車業加速走出去 前5月出口額年增124.1%

本文共891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10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5月進出口數據顯示,1至5月中國汽車出口總額人民幣2667.8億元(約新台幣1.15兆元),年增124.1%,汽車出口不斷提速。

今年第一季,中國已超越日本,首次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

陸媒證券時報日前引述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位)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槃和林表示,中國抓住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風口,在汽車領域具備良好競爭力,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車企「走出去」。此外,外資車企紛紛在中國投資建廠,也拉動了中國汽車出口提速。

中國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近日公布1至5月乘用車的出口數據顯示,1至5月乘用車出口138.1萬輛,年增102%。其中,5月乘用車出口30.2萬輛,年增64.0%,月增1.0%。

從出口的車型來看,新能源汽車的出口量持續增長,5月新能源乘用車出口9.2萬輛,年增135.7%,月增1.2%,占乘用車出口30.5%。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擴張,中國製造新能源產品品牌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在海外的認可度持續提升,以及服務網絡的不斷完善,新能源出口市場不斷向好,前景可期。

報導並引述證券業者報告稱,今年以來中國汽車出口表現不俗,政策端扶持汽車出口的確定性較強,看好中國汽車出口中長期增長趨勢。

在新能源汽車加速出海的過程中,中國整個產業鏈也在加速向外延伸,其中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動力電池的出口增勢最為顯著。

報導指出,在加速動力電池出口的同時,中國各家電池廠商也加快在海外布局的速度,其中寧德時代德國工廠已於今年1月投產,匈牙利工廠也在推進中;中創新航則於2022年宣布在歐洲布局產業基地。

此外,國軒高科也有在歐洲、美國、阿根廷、印尼、越南建設海外基地的規劃布局。國軒高科內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除了中國市場,還形成了美洲、歐洲和非洲、南亞和東南亞三個業務大區,隨著海外基地陸續落地,國軒高科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將更有保障。

招商證券指出,中國新能源產業鏈現已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在歐美本地化政策加強、出海需求提升的背景下,預計未來不少龍頭電池廠在海外生產與銷售的能力將出現顯著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股震盪格局 逢低布局大消費、新能源
下一篇
大陸車市超「卷」 比亞迪發布王朝和海洋網系列5款新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