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市論勢/被動元件、矽晶圓 搶鏡

本文共677字

經濟日報 顏克丞(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

盤勢分析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424.9億美元,年減18.1%,連續八個月負成長,前四月外銷訂單年減20.6%。去年以來,通膨持續影響實體經濟,造成終端需求持續疲弱,客戶調整庫存延續,目前來看結構仍在調整中,但當中存在一絲曙光,從領先指標外銷動向指數觀察,資訊通信、電子產品與光學器材都有好轉跡象。

整體來看,預期外銷訂單數據最壞狀況在第2季,下半年可較上半年改善。展望未來,受惠微軟、Meta與Google等指標廠大舉投入AI領域,AI未來有機會快速成長,可望刺激電子產品需求,締造另外一波經濟榮景。

美國債務上限持續歹戲拖棚,5月初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就已提到美國最早可能於6月1日觸及債務上限,但目前兩黨仍僵持不下,預期雖然最終仍會通過提高舉債上限,但仍須留意不確定性會引起金融市場大幅波動。

另外一個不確定性,來自Fed Fund Rate(聯邦基金利率)決議。根據最新FedWatch顯示,交易員預計聯準會6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約80%,然而,近期有部分人士如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認為今年應該再升息二次,因為通膨未來可能居高不下或是美國經濟將不會如預期衰退,仍需緊縮貨幣政策。

投資建議

市場對於6月是否停止升息看法有所轉變,全球經濟復甦狀況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提防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投資仍需小心謹慎。

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7.8倍、本淨比二倍,位在過去十年均值中上緣,留意追高風險,持續看好剛性需求產業如軍工/航太、綠能(儲能)與生技醫療等;看好下半年庫存去化完成,可提前布局景氣循環類股,如被動元件、記憶體、矽晶圓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威力暘電子4月23日送件 申請股票創新板上市
下一篇
就市論勢/邊緣運算、金融 有看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