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銅價強彈 線纜族群吃補

提要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釋單 華新、大亞等訂單能見度看到三年

國際銅價上周連二漲,市場認為已經看到築底訊號。(路透)
國際銅價上周連二漲,市場認為已經看到築底訊號。(路透)

本文共7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林政鋒/台北、高雄報導

政府新能源政策連發,加上銅價反彈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逐漸釋單下,線纜業者包括華新(1605)、大亞、大山、華榮、宏泰、第一銅等受惠。線纜業者指出,該族群受惠台電計畫,訂單能見度至少看到未來三年。

國際銅價上周迎來連二漲,業界指出,國際銅價在暴跌15%後強勁反彈,漲2.42%,每公噸站上8,100美元,對提振市場信心有助,第一銅 、華新麗華等用銅大戶相對吃香。

上市企業主管說,銅金屬大量應用在房地產、電信等,甚至能源轉型相關產業需要大量銅,例如風力渦輪機,而製造一輛電動汽車所需的銅是製造一輛內燃機汽車所需銅的四到八倍,市場樂觀認為意味著未來幾十年銅的前景一片光明,因為需求預計將飆升。

此外,銅金屬供需間的巨大缺口在2020年前就已經出現,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投資下降後,供需缺口急劇增加,從長遠來看,這對銅價應該非常有利。

特別的是,立法院昨(29)日三讀通過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有望帶動更多綠能產業投資,線纜業者將是直接受惠對象,官民將釋出更多線纜訂單。

此前,華新與丹麥NKT大廠結盟,要蓋海底電纜場,全案預計2025年底試產,2027年營運,未來華新海底電纜廠將成為國內首家離岸電纜廠,目標要搶攻國內第三區塊離岸風電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受惠於台電訂單,華榮昨自結4月稅前盈餘3,100.4萬元,年增204.2%,稅後純益2,500.59萬元,年增167.8%,每股純益0.08元,年增161.5%。

另外,大山看好政府持續推動綠能政策及眾多都更、公共建設等兩大因素,皆推升電線電纜需求,市場能見度高,為加強拓展國內市場業務,更暌違20年重返北部市場,目前桃園營業處已經正式運營,也要搶攻北部線纜商機。

大亞則是持續投入太陽能、儲能等綠電產業,旗下轉投資的志光能源,在台南七股建置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第一期85MW電廠已於去年11月併聯,5月取得電業執照,認列電費收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98.55億元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