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仁勳說「AI是台廠黃金機遇」 蘋果創造前股王大立光 NVIDIA 將會創造誰?

提要

AI股輝達狂飆 帶動那些股起飛 還能再買嗎?

輝達(NVIDIA)。路透
輝達(NVIDIA)。路透

本文共1541字

萬寶週刊 分析師 陳子榕

台股於周二(5/30)收16622 點,小跌13.5 點,成交量3088 億。量先價行,此波由科技股帶動下,台股一周大漲千點,瞬間漲過萬六,多方氣勢持續,估整理後可望挑戰萬七。

上週六(5/26)是台大的畢業典禮,但大家關注的焦點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全球最會算的男人,輝達CEO黃仁勳!他在致詞中金句聯發,其中讓人最印深刻的是這句「AI是台廠黃金機遇」。

黃仁勳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重大技術時代的開始,AI已從根本上重塑電腦,在各方面,這將是電腦產業的一次重生,也是台灣企業的一個黃金機遇;在未來十年內,產業將用新的、加速的AI電腦取代全球超過一兆元的傳統電腦。

這波AI概念股的大漲,合計整體輝達概念股,市值約增6,000億元,可怕的是這個數字仍在持續增加中。

五月初台股面臨量縮危機,由輝達當領頭羊,帶領著台股AI相關概念股,渡過了危機,也登上了萬六大關,其中台積電,對於大盤指數貢獻功不可沒。自5/15台股指數15475點,短短幾個交易日,大漲1200點,台積電在這期間大漲73元。

台積電為輝達崛起的最大受惠者。其他AI類股表現也相當搶眼,緯創、廣達、金像電、創意、世芯-KY、欣興、技嘉、穎崴等,搭上AI風潮,股價領先大漲反應。

如果蘋果成就了早期的股王大立光,那麼AI將會為台股創造下一個股王,筆者大膽預言就長期來看,創意將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股王。

創意為台積電大聯盟中的一員,此外,創意今年NRE(委託設計)進行中的案件大部分都屬AI領域,前十大案件中5至6項都是AI相關,多數都是5/7奈米製程,未來進入量產也都有機會挹注營收。

另一個台積電大聯盟的成員亦值得關注,為封測族群的精材。雖然有封測業者表示,目前供需仍看不到明顯好轉的跡象,包括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甚至到汽車等耐久財買氣疲弱。不過,隨著AI帶動上游的晶圓代工台積電已接到輝達的急單,估封測廠精材將會迎來春燕。

指數萬六以上震盪,操作上以拉回分批布局好股,這一波AI所帶動的科技股回溫,漲勢還在進行中,不妨抓住這一波攻萬七的漲勢,以下三檔股票是筆者認為近期值得留意且關注的:金像電、廣達、創意。給投資人參考。

金像電,法人預期金像電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今年上半年,AI 伺服器用板層數介於16~24層,依據設計而不同,由於金像電在相關用板上比重高於同業,AI受惠程度可望略勝一籌。

廣達,全年伺服器整體出貨量雖估年減4.3%,但主要是企業級伺服器受到影響,利潤較好的資料中心伺服器出貨維持中高個位數成長,廣達伺服器客戶以資料中心居多,且AI伺服器也可望帶動毛利成長。

創意,今年NRE(委託設計)進行中的案件大部分都屬AI領域,前十大案件中5至6項都是AI相關,多數都是5/7奈米製程,未來進入量產也都有機會挹注營收。創意預估全年營收會有兩位數增長,且可維持獲利成長大於營收的「獲利型成長」。

近期績效表現,三月份子榕老師再度獲利滿滿,累積績效+68%,會員賺到眉開眼笑!

四月波段股~雷虎目前累積獲利+118%,你沒看錯,這是真實力量展現;立端賺兩次+12%和+19%,累計價差33元,十張獲利33萬元,波段繼續賺下去! 子榕老師要帶著會員們賺大的,趕緊加入子榕老師的行列,你也可以賺的很開心!

五月一開始子榕老師用三根漲停板跟大家打招呼!91APP*-KY出在漲停板!虎門科技又出在漲停板!伊雲谷一樣出在漲停板!!!太厲害了!

陳子榕說到加入她的粉絲團好處非常多,除了飆股不漏接外,從週一至週日還有非常棒的資料可以看,現在就立即加入她的粉絲團! 索取『萬六之上 九檔潛力股』,希望能幫到大家,再衝一波大利潤!!

戰情中心陳子榕 LINE 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