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竟等到張忠謀親自回電」黃仁勳憶30歲創立 NVIDIA :當時台積電剛成立7年 自此緊密合作30年

提要

「台積電新救世主」黃仁勳一舉一動都是話題!「1句話」聲量飆破4,000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394字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文/陳羿郿

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Jensen Huang)訪台行程備受矚目,29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針對加速運算與人工智慧(AI)進行演講。酷炫的企業開場影片,最後秀出大大的主題「i am ai」,黃仁勳穿著招牌皮衣登場,第一句話說中文「大家好!We are back!」,再以輕鬆的語氣說:「面對這麼多人演講,大概是四年前了,請祝我好運!」

詼諧開場,贏得台下掌聲,便展開將近兩小時的專題演講,發表一連串AI新品,從超級晶片、廣告到遊戲全包。台下嘉賓也是重量級,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首度率領台塑四寶董事長一起到場聆聽,顯示對AI的重視。

演講結束,立刻前往IC設計龍頭聯發科產品發表記者會,黃仁勳與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共同宣佈,雙方將在汽車智慧座艙進行合作,開啟「智慧行車生活」(Smart Life on Wheels )新時代。

蔡力行笑著跟黃仁勳說,「我必須道歉,這是你的產品,由我介紹感覺怪怪的(unnatural),我盡量試試。」「我不用額外介紹輝達在AI運算領域的領先地位,股價自己會說話。」現場一片大笑。蔡力行反問黃仁勳:「今晚要去那間夜市?」黃仁勳透露自己還會去逛夜市,「要去吃割包和挫冰」。

日前網友捕獲野生黃仁勳,手上提著已買好的「麻花捲」,悠哉逛著饒河街夜市;27日他在台大畢業典禮的致詞也帶來破4千筆的網路聲量。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29日在COMPUTEX 演說。路透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29日在COMPUTEX 演說。路透

「黃仁勳」短短一週累積破萬筆聲量

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顯示,近一週內(2023/05/22-2023/05/28)關於「黃仁勳」累積12,156筆網路聲量。26日網友直擊黃仁勳穿著薄黑色夾克,手裡拿著已買好的麻花捲,邊走邊看,該張相片在網路上瘋傳,累積3,358筆網路聲量;27日在台大畢業典禮的致詞演說,聲量達到4,530筆最高峰。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黃仁勳上台致詞時先秀了一小段台語(台灣閩南語),並說本來想用台語致詞,但後來越想越緊張,擔心講的不夠好,後來全程用英語致詞,他分享3個NVIDIA的挫折經驗,勉勵台下的畢業生。

以下摘錄部分金句:

.撤退並不容易,對於你們這樣有才華的人來說,但是戰略性的撤退,決定放棄什麼,是決定成功的核心。

.在過去的40年裡,我們創造了個人電腦、互聯網、移動設備、雲端,現在是人工智能時代。你將創造什麼?無論是什麼,像我們一樣,創造之後奔跑,不要緩慢行走。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 are running from being (becoming) food. And often times, you can't tell which. Either way, RUN. (跑吧,不要慢慢走。記住,不論你追求目標或生存自保,都要衝刺。很多時候,你也分不清楚。無論追或逃,勇敢跑吧!)

.當下往往你無法分辨哪一種情況,不管怎樣,奔跑吧,在你的旅程中吸取一些我的經驗教訓,尋求幫助,忍受痛苦和苦難來實現你的夢想,做出犧牲,致力於你的人生工作。

黃仁勳強調,要記住要一直跑下去,而不是用走的,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網友紛紛留言,「說的真好」、「我在現場,我聽了很感動」、「沒有傘的孩子只能盡全力奔跑」、「白話文:請努力的為企業家們工作~」

黃仁勳勉勵台大生RUN成詐騙哏

台大這場演說發表沒多久,詐騙集團立刻出招,臉書出現詐騙訊息,意圖誘騙民眾點入連結。內容為:「大家好我是黃仁勳,是Nvidia(輝達)創辦人、執行長,同時也是我們台南的囝仔。

近期因為Nvidia第二季業績預告讓AI產業在股市大漲,謝金河先生還稱讚我是超級巨星,光芒蓋過馬斯克。對此我感到由衷的高興,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很自豪。

近期我回台受到非常多的稱讚,為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現在我聯合許多財經專家組建了一個股票交流群(免費加入);每天我們都會分享股市技巧和資訊,以及必漲股。希望幫助想學好股票的有緣人,助大家走上股市直線獲利大道!」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在臉書表示,「詐騙集團也用跑的,這個速度也太快」。

60歲(1963年出生)的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市,9歲時與哥哥移民到美國,在沒有家長陪同下,陸續取得奧勒岡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以及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並在超微工作2年。

30歲創立輝達(NVIDIA),上班的第一天,是他的生日2月17日。 輝達剛成立的時候,台積電還是一家成立六、七年的晶圓代工廠;當時,黃仁勳寫信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希望雙方能夠合作,竟等到張忠謀親自回電話,造就兩家公司30年的緊密合作關係,促成台積電和輝達一起快速成長。發展至今,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業的龍頭,輝達也成為市值最大的晶片公司。

備受全球矚目的IC設計公司股價衝到379.8美元,黃仁勳的身價衝到新台幣一兆元,在彭博億萬富豪排名提高到第37位。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5月22日至2023年05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黃仁勳』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台積電美國廠移機典禮 拜登喊「製造業回來了」!政治、科技大老雲集 台網路聲量破萬

等到張忠謀親自回電!合作30年「AI教父」黃仁勳「1句話」聲量飆破4千筆

庫克參加台積電移機典禮 證實蘋果將採購「Made in America」首批晶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上一篇
盤前分析/台股重返2萬點之後呢?
下一篇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