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早盤跌逾百點 台積電跌8元至550元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即時報導

美股四大指數收跌,台股今(1)日開盤下跌67.96 點,開盤指數16,511 點,早盤一度跌逾百點至16477.43點;台積電(2330)開盤下跌8元,開盤價550元。法人表示,短線雖然指數有漲多整理機會,但長線格局仍為多方,投資人可逢低偏多操作,留意評價、基期風險,斟酌籌碼,擇強守技術面短線應對。

國泰證期研究部說,短線雖然指數有漲多整理機會,但長線格局仍為多方,投資人可逢低偏多操作。觀察最近 4次 MSCI 季度調整的成交量變化,整體量能均明顯放大,週三的量能超過4,000億元, 相較於前一天的量能、擴增 32%,此外,五月指數上漲999點、接近千點,漲幅僅次於今年1月,月的量能也為今年最大,月線技術指標仍偏多。

群益投顧說,操作策略上,可留意評價、基期風險,斟酌籌碼,擇強守技術面短線應對。近期當市場熱議「AI概念」之際,相關概念的千元上下(高本益比)高價股近日輪番重挫,但個別 AI 概念中低價股仍見強漲走勢。

周三(31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下跌134.51點、漲幅0.4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63%,標準500指數下跌0.61%,費半指數下跌2.71%。

群益投顧說,美股缺乏重大方向指引,市場關注債務上限法案表決,四大指數周三集體收低。美眾院也在周三通過審議債務上限程序性投票,待眾院投票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可能會持續到周末、政府可能耗盡資金的期限之前。台積電 ADR(TSM-US)跌3.32%。

國泰證期研究部說,目前市場預測 Fed 下月升息機率已攀升到逾六成,若機率持續攀升,將不利於近期出現上漲的全球股市。美國近期經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問題異常棘手,且美國經濟迄今仍深具韌性,加上先前爆發的地區銀行風暴也逐漸平息,這些發展都加深投資者針對 Fed 在六月可能繼續升息的預期。

三大法人周三集中市場合計買超77.9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買超58.2億元,投信賣超16.8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51.1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14.5億元。

統一期貨說,在法人籌碼方面,外資減碼期貨多單3,409口,未平倉淨多單下降至25,669口,而自營商則是買超 36.6億元,5月自營商共買超652億,創歷史新高,並加碼期貨空單1,127口。另外在選擇權未平倉部分,6月份第一週買權最大未平倉為16,650點;賣權最大未平倉為16,300點。

周二台指期夜盤挑戰去年6月平台上緣賣壓失敗,漲幅收斂至平盤。周三早盤延續跌勢,向下回測周一跳空缺口後跌幅收斂,但在現貨 MSCI 調整後續跌。觀光類股周二回測月線有撐,今日轉強上漲3.9%表現最佳,以鳳凰、夏都漲停領漲。現貨因 MSCI 調整爆大量,但扣除 MSCI 貢獻約1,200億的成交額,今日實則量縮。台指期持續留意周一缺口買盤,能否在拉回整理後再次挑戰平台上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