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敲喪鐘?永豐金黃蔭基示警:憂AI將複製航海王 恐下殺1500點

本文共10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喪鐘已敲?永豐金控(2890)今(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第1季準確預估台股高點樂觀到16,600點的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今日示警,現在台股進入「別人貪婪、我恐懼」,此波漲了4,000點,「宜見好就好」,「沒有收,小心會流血」,低點下探估15,300點到15,600點,他個人私下認為台股恐下殺1,200點到1,500點。

黃蔭基說,今年股市16字箴言「錯綜複雜、各有論述、展望發散、情況不明」,必須求穩,手中報酬從年初至今已經超過兩成者可停利,今年走勢是「藍寶堅尼」,如果找不到台股上漲理由「可能就已經是高點」,示警如果投資人看錯方向、恐不只皮肉傷,「會流血」。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記者黃義書/攝影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記者黃義書/攝影

找不到台股上漲理由 可能是高點

台股為什麼可以走到現在這地步?黃蔭基說,一定有原因支持。第一,景氣最壞情況已過,第二,升息循環將告終,第三,下半年有總統大選,第四,AI浪潮,但他認為,這能不能落實還不知道。

展望美國聯準會(Fed)與台灣央行6月利率決策,黃蔭基直言「錯綜複雜,我不會看」,認為台灣第1季GDP負值,央行6月如果要升息,必須建立CPI高過2%,美國升息理由則是抑制通膨,但美國進入兩大升息難題:商用不動產問題與債務上限,即便國會同意調高美債上限,美國也會因財政緊縮影響降評。

AI概念股熱潮 恐已經出現航海王下沉前警訊

AI概念股是否是一個泡沫?黃蔭基說,現在股市對AI股榮景熱潮,有當年航海王感,當年航海王股票族群100個有95個賠錢,大型科技股聯邦科、Nvidia已經有五成漲幅,「現在離開AI不容易,但要恐懼,因為別人在貪婪」。

「如果看不到支持台股理由,停利就是我們投資的紀律」,黃蔭基解釋,對台股保持警示,是因為現階段要尋找台股上漲理由有疑慮,反而下半年四大風險已浮現。

第一,G7與烏克蘭總統可能延長俄烏戰爭,等同在廣島投下第三顆原子彈,是不是讓俄羅斯出現核武意圖?這是很大風險。第二,美國銀行持續暴雷;第三,美國債務上限議題解決的背景,是逼美國總統拜登縮減支出,財政緊縮;第四,地緣塊狀三大塊風險,涵蓋俄羅斯與烏克蘭、美國與中國大陸、中國大陸與台灣。

「台股到16,600點,基本上必須擔心是不是已經在高點」,黃蔭基說,台股這波從萬二最高漲破16,600點,現在僅剩下AI概念股表演,台股上漲與外資大舉匯入有關,要提高警覺心,因為「AI可以化黃金為黃金」。

永豐金控今年對台灣GDP看法為逐季向上,從第1季-2.87%,逐季走高,從2.97%、3.30、4.68,全年看2.07%,較主計總處預估全年2.04%數字樂觀。


延伸閱讀

台股下跌66.31點 三大法人賣超27.03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券商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宣導說明會4月18日起跑
下一篇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