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豐金黃蔭基看台股建議別再貪婪 憂AI像當年航海王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記者黃義書/攝影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6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台股大盤指數今年最高站上16,683點,但近日拉回,永豐金控(2890)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天發表對台股看法,16個字評論台股後續「錯綜複雜,各有論述,展望發散,一片混亂」,認為台股已經上漲4,000點 ,宜居高思危,因為找不到支持台股往上走理由,可能現在是高點,並預期可能會有1,200-1,500點的下檔空間。

黃蔭基認為,台股會走到這裡,主要有四個特定原因支持,第一景氣最壞已經過了,第二升息循環即將告一段落,第三下半年總統大選議題,第四ChatGPT的AI議題發酵。

但是台股至今已經彈升4,000點,還有什麼可以支撐台股往上走?黃蔭基說,年初到現在不管買什麼股票幾乎都能賺錢,但是現在到了居高思危的時間點。

黃蔭基認為,上半年景氣股市都是突破重圍,下半年建議要持盈保泰,停利就是投資紀律的展現,尤其是當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他提醒「你要是看錯方向,可能不只是皮肉傷,你會流血 」。

至於輝達掀起的AI熱潮,也讓台股相關概念股都上漲了一波;黃蔭基提醒,現在的AI有點類似當年航海王的現象,但當疫情爆發,塞港罷工嚴重時,許多人搶著當航海王,後來看,搶當航海王的人100個有95個是賠錢的。

黃蔭基說,他能理解「現在要你離開AI不容易」,但是現在你要恐懼,因為別人貪婪,就是危險。

至於存股族群,黃蔭基認為,最大好處是,不管世界發生什麼事,都不用管,不需要去管大盤如何波動,只管收殖利率,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會逐步上升。

儘管近期輝達浪潮帶動股市積極上漲,但黃蔭基提醒,台股已經上漲4,000點,宜居高...
儘管近期輝達浪潮帶動股市積極上漲,但黃蔭基提醒,台股已經上漲4,000點,宜居高思危。圖/仝澤蓉攝影


延伸閱讀

台股敲喪鐘?永豐金黃蔭基示警:憂AI將複製航海王 恐下殺1500點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台股高點已過 要見好就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史上前五大單日跌點 竟有3次是因為「這原因」
下一篇
台股大屠殺 12檔抗震股...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