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檔傳產股翻身也翻倍 下半年輪哪隻大象跳舞?

提要

傳產跟電子復仇者聯盟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402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之前提過「大象會跳舞」翻身的契機,受惠「政府ESG強韌電網」概念5000億大餅,讓傳產股價有了大轉變,過去傳產乏人問津,如今翻身而且股價再翻倍,都是綠能趨勢轉投資電廠互利互惠,像是之前不斷強調的士電 、大亞、東元、農林、三陽工業…等,都是因全球「碳中和」議題絕地而後生。

受惠碳權交易與電能

還記得第一波率先起漲就是「農林」,受惠碳權交易中心利多題材,當時大家還議論紛紛在「賣茶的」,完全摸不清狀況,就已經連二日開盤漲停,股民蜂擁而上。

其實農林有全台最大林場的碳權價值,而且是全台第二大地主,市值超乎想像,過去台灣茶世界聞名;有「南糖北茶」之美譽,茶葉視同黑金,但工業起飛經濟轉型;台灣茶陷困局,加上低價的越南茶打壓價錢,茶業盛世大不如前,所以每三年都會上演經營權戲碼,後來董監改選由三陽工業老董慧眼識英雄接任農林董事長。

「全球暖化及「碳中和」議題,綠能讓這些企業再度有新的使命,農林坐擁屏東老埤農場土地,3月已辦理開放建置太陽能光電場發電設施廠商遴選,規模規劃達400公頃,預估貢獻農林淨利每年1.5~1.6億元固定租金收益,如此收益是錦上添花。

如今全球碳權勢在必行,全世界都在關注的議題,歐盟10月即將實施進口碳稅,先進國家都有碳定價,鼓勵減碳因而取得碳權,多餘的碳權可以拿到碳交易平台賺錢,雖然農林今年第一季獲利-0.08元,算是本益比最便宜的概念股了,現階段搭上碳議題,又有三陽工業老董慧眼獨具目光入主,因為三陽今年第一季獲利繳出超越去年的好成績,雙向奔赴碳權列車,公司應該有雄心壯志在遠方。

慧眼獨具的三陽工業

三陽工業吳董非常有前瞻性,效仿馬斯克,賣車需要碳權相輔相成,所以瞄準農林以三陽子公司上揚資產一路加碼,不難看出積極在轉型上路上,而三陽也眼光精準切入「氫能源」相關,在烏俄戰爭歐洲因能源問題被掐住喉嚨,歐洲、大陸都大舉開發,也代理韓國汽車…這些超前佈屬必須眼光獨到,碳權跟氫能源題材讓大象有華麗轉身的契機,在第一季也繳出EPS1.71好獲利,2023年全球電動車市回溫28%,法人也預估會超越去年,在本業或是轉投資都是長期看好。

而「氫能源題材」概念股,三陽、聯華也慢慢追上,股價不斷創新高,也即將要有可能彎道超車中興電,剩下後段班的康舒股價今天也挑戰新高46.6元,也搭上ESG列車新能源,大家可以持續觀察康舒的併購案的發酵效應。

擴大設廠動能成長

過去我們提過多次,就是在主流市場失敗,透過新市場重新站穩腳步,大刀闊斧的重生,華孚、晟銘電跟富驊都是轉型成功之一。

富驊從電腦機殼轉型伺服器機殼多年,母公司偉訓入主後也切入電源供應器產銷。轉型切入北美高密度伺服器訂單第三季陸續貢獻,另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的伺服器開發作業,而且50%以上的股權集中於母公司偉訓相當穩健,此外也切入電動車市場,生產電動車電池銅鋁排以及充電樁銅排相關產品。

股民瘋NVIDIA把台股指數推上萬六~萬七,AI伺服器與車用業務的需求也會繼續擴大,公司已經超前部屬泰國、墨西哥設廠,預計今年第四季投產,預計多條產線動能成長。

母公司偉訓也受惠NVIDIA旋風,近期股價創下62.5元新高,偉訓主電競電源動能,伺服器機殼、機櫃方面,都開始小量出貨,第一季0.86元,自有品牌以及代工產品都可望有2~3成的穩健獲利。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