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LED回溫 富采、億光受惠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1)日發布最新研究報稿指出,LED產業迎來復甦,以LED照明市場需求恢復最明顯,有望進一步帶動LED晶片產值回歸成長軌道,加上近期大陸LED照明晶片喊漲,外界看好,隨LED產業回溫,富采(3714)、億光、光寶等相關廠商受惠大。

集邦表示,LED商業照明是整體LED照明市場中回溫最快的應用,從供給端看,LED照明產業自2018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已轉型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處於較低水位。

此外,近期部分大陸LED廠調漲照明類LED晶片價格,漲幅約5%以內,特殊產品最高可達一成。集邦調查,目前LED供應鏈業者普遍有較強漲價意願,除了欲漲價的業者變多,由於部分LED晶片業者訂單滿載,調漲品項也有擴大趨勢,以減少虧損,同時主動減少低毛利訂單,有利於業者優化產品結構。

觀察台灣LED相關廠商近期表現,富采已連三季虧損,首季每股淨損擴大至1.65元,主因營收規模下滑,加上毛利率相對較高的Mini LED產品出貨大幅減少。富采預期,本季會略優於第1季,但彈升力道仍不強勁,主因消費性市場需求仍未明顯回升,下半年會比第2季好。

富采研判,Mini LED背光及車用產品是帶動下半年回升的重要力道,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維持60億元不變,主要用於Micro LED等擴產。

LED封裝廠龍頭億光近年持續調整產品線,來自中高階光耦產品出貨明顯提升;此外,毛利率相對較佳的車用產品也維持增長,外界看好,今年億光在不可見光及車用產品二大營運主軸出貨升溫下,下半年營運顯著回升。

億光首季稅後純益4.61億元,每股純益1.04元,是近四季高點,較去年同期大致持平,營運步出谷底速度相對同業快,其中,首季毛利率達30.96%,創近13年來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券商3月大賺百億元
下一篇
台股現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證交所發聲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