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50萬 日月光平均員工薪資最幸福

提要

上市櫃十強 半導體占九席 瑞鼎退居第二名 長榮成唯一進榜非電公司

半導體產業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產業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9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王奐敏/台北報導

2022年上市櫃公司薪資幸福企業排行榜出爐,半導體業員工最「薪」福,薪資前十強包辦九席,由日月光投控以平均員工薪資550.8萬元奪冠,年增66.5%,前一年冠軍瑞鼎(3592)降至500.1萬元退居第二,唯一擠進前十強的非電公司是長榮。

權王台積電平均員工薪資317.5萬元,名次從第62名大舉攀升至第17名。

臺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昨(1)日公布,上市櫃公司2022年平均員工薪資前十名中,九家是上市公司,僅股王信驊為上櫃公司,其中員工平均薪資王由日月光投控以550.8萬元拿下,其次為瑞鼎500.1萬元,排名第三的是聯發科,雖較前一年513.8萬元下滑,但仍達499.2萬元,第四名為瑞昱461.7萬元,第五名是長榮455.3萬元,信驊以些微差距的455.2萬元排名第六,第七至十名依序為聯詠、創意、矽創、敦泰,平均薪資在405.3萬元至350.8萬元間。

以產業類別看,平均員工薪資前十名中,九家均為半導體業,若進一步看,主要集中在上游的IC設計,包括瑞鼎、聯發科、瑞昱、信驊、聯詠、創意、矽創、敦泰;只有長榮海運一家非電子業公司,除調薪外,還因去年獲利再創新高,今年每人平均領到年終獎金50多個月。

以員工人數看,日月光投控因是控股公司,員工人數較少,僅97人,反倒是排名第三的聯發科,員工人數1萬1,763人,平均薪資499.2萬元,受惠高薪員工人數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多數電子公司去年獲利衰退導致員工薪資普遍下滑,台積電因獲利創高,平均員工薪資大幅成長28.9%,且員工人數高達6萬1,768人,平均每人拿到317.5萬元。

單看上櫃公司,2022年平均員工薪資王為信驊,第二至第十名依序為鑫聯大投控、力旺、杰力、逸達、崑鼎投控、原相、凌陽創新、晶焱、鈊象,除了信驊達455.2萬元,第二名的鑫聯大到第六名的崑鼎相差不多,在318.7萬至300.2萬元間,第七名的原相到第十名的鈊象則在295.4萬至283.9萬元間。

此外,信驊、鑫聯大投控、力旺、逸達、崑鼎投控、鈊象等六家平均員工薪資較前一年增加,並以信驊增加39.6%最高,其次是力旺增加18.5%;產業來看,有六家是半導體業,鑫聯大投控、崑鼎投控是投資控股公司,員工人數明顯較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