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資金行情未歇 中小股熱

提要

外資近13個交易日僅二天減碼 操作仍呈中性偏多 內資也未下車

台股。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AI概念股熄火,權王台積電(2330)股價轉弱,台股連三天拉回,昨(1)日更因外資終止連五買轉為賣超38億元,失守5日線,成交量在外資大幅縮手下至近六日最低2,797億元。不過,部分資金持續轉向中小股,使櫃買指數終場上漲0.75點收216.72點,創近一個半月反彈波段高點;盤面資金以暑假概念的觀光、航空、遊戲,以及碳權概念股最熱。

綜合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看法,台股經過5月激情大漲後,在高檔出現休息訊號,但現階段看來資金仍願意停留在場中,可從上漲家數多於下跌家數、漲停家數高於跌停家數,以及盤面仍有航空、碳權、受惠鴻華先進送件創新板上市的裕隆股價創新高等人氣股可以看出跡象。另一重要指標是櫃買指數昨天收盤創波段高,延續補漲慣性未受大盤回檔影響,顯示現階段內資並無趁勢下車跡象。

然而指數漲幅不小,但資金仍在場中,後市以區盤震盪機會較高,若美國科技股能維持高姿態,預期台股有望以盤代跌逐步化解上檔潛在賣壓,下檔支撐先看前一跳空缺口上緣的16,323點,上檔或有機會可看到16,800點。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三大法人步調不一,外資結束連五買,轉賣超38.04億元,投信由賣轉買0.2億元,自營商連二買,再買10.5億元;八大股公行庫則終止連五賣轉買超0.7億元。

自5月16日起外資轉多以來,統計至昨天共13個交易日僅二天賣超,累計買超達1,992億元,使今年以來買超上升至3,434億元,回補去年賣超1.23兆元的27.8%;而外資本波搶進台股的資金潮中不乏有久違的面孔,根據路透報導,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近日大舉匯入台灣近億美元並投資台股,這也是GIC睽違一年多以來,再度出現較大額的匯入。

國內法人認為,外資昨日終止現貨連五買超轉賣超38.04億元,並且對集中市場合計買量縮減至近六日最低的1,653億元,台指期淨多單減碼1,148口至24,521口,整體來看,操作態度上仍呈中性偏多,其中對指標台積電雖終止連五買,也小幅賣超16億元,是否有買盤竭盡現象還待觀察,但若美國在本月中宣布暫停升息,外資仍有繼續回補台灣的可能。

一名知情人士說:「這次匯入規模沒有異常,因為最近外資幾乎一窩蜂進來,買超台股。不過,過去一段時間,GIC都沒什麼進來。」他並指出,過去三年外資大賣台股,其中的主權基金是呈觀望態度,但最近外資態度轉變,在台股偏多,激勵台股及台積電大漲,「市場氛圍克服了對地緣政治的害怕,給台積電肯定。」

延伸閱讀

台股新開戶數連七月上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逾200點 早盤重返19600點
下一篇
12檔電子指標股 點火走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