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決營建缺工與偏鄉就業 磐興水電暨泥作匠人競賽登場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為解決營建業缺工與偏鄉學生就業問題,台中品牌建商磐興建設主辦的「磐興有愛.匠人有感」第一屆水電暨第二屆泥作匠人競賽,今(2)日在磐興「寬心」工地舉行,所有參與競賽的選手,都是來自彰化大城、芳苑的偏鄉家庭,極具意義。

賽後,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牌,給前三名選手。游金洲強調,這些獲獎的選手晉身為匠人,未來在職場將可發揮更精湛的工藝。

游金洲是建築科班出身,長達30多年營建業工作經驗,他深刻了解偏鄉弱勢家庭及學生們生活的困難處,這些學生若是走升學路線,是較難與都市同儕競爭。

游金洲指出,目前營建業缺師傅,年輕族群又不願投入傳統產業,加上建築業人才斷層問題日趨嚴重,於是興起以師徒制的方式,以匠人的養成精神,在彰化芳苑偏鄉蓋育成中心,來培育建築界的優秀職人。

磐興建設和合作夥伴冠昀企業董事長柯錥錤、聯鎰水電老闆楊樂祈,以及彰化芳苑、大城地區的國中校長,利用寒暑假及學校課餘時間,率領師傅及業師到偏鄉教授泥作與水電技藝。

游金洲指出,這項計畫無非希望透過技職教育「給釣竿」的作法,徹底改善及實質幫助到偏鄉弱勢族群的家庭經濟,間接也解決目前建築業年輕族群不願投入的斷層問題。

10年來,這些偏鄉國中已累計數屆學員,跟著柯錥錤、楊樂祈、老師傅及游金洲學習技藝、學習生活,目前已有30多位泥作與水電學員從這裡培育出師,並且投入建築產業。

游金洲指出,因為學員們的認真負責,努力不懈,學員家中的經濟情況獲得大幅改善,已有學員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還有人結婚生子。

更可喜的是,這些出師的匠人中,有一對夫妻檔和一對兄弟檔,他們都一起投入泥作職場,這些出師的匠師,也有多人開始計畫買自己曾經施工過的房子。

游金洲除了積極投入推動偏遠地區國中技職教育,他也數次拜會日本建築同業及日本左官連合會;期間還帶著柯錥錤及投入職場的匠師,到日本去參訪左官達人全國競賽,期許這些年輕匠師能成為優秀的泥作匠人。

2019年,磐興建設仿效日本左官達人全國競賽,替這群泥作匠人們舉辦一場台灣史無前例的「泥作匠人競賽」,成效卓著。

疫情解封後,磐興建設重啟水電與泥作匠人競賽,今年讓匠人們自行報名分組,甚至替報名的匠人製作人形立牌及看板。游金洲希望藉由匠人競賽,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建築產業,為建築界增添新的生力軍。

所有參與競賽的選手,都是來自彰化大城、芳苑的偏鄉家庭,極具意義。記者宋健生/攝影
所有參與競賽的選手,都是來自彰化大城、芳苑的偏鄉家庭,極具意義。記者宋健生/攝影
獲獎的選手晉身為匠人,未來在職場將可發揮更精湛的工藝。記者宋健生/攝影
獲獎的選手晉身為匠人,未來在職場將可發揮更精湛的工藝。記者宋健生/攝影
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右一)頒發獎金及獎牌給匠人競賽前三名選手。記者宋健生/攝影
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右一)頒發獎金及獎牌給匠人競賽前三名選手。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現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證交所發聲了
下一篇
燦星旅、虎航 合攻暑假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