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陳豊丰 AI再居要角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本報系資料庫)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表示,本次Computex2023,輝達與其CEO黃仁勳光芒萬丈,凸顯AI趨勢的真正來臨。輝達伺服器概念股是市場追捧的焦點,我們觀察其伺服器產品策略分為三層,即:1.頂級GH200售予hyperscaler,2.中高階A100/H100售予欲迅速布建的hyperscaler、CSP、大型企業,及3.MGX模組化機器售予對成本較講究或需彈性部署的客戶。Hyperscaler、CSP為目前一般伺服器的最大買家(根據估計已占全球過半),未來是AI伺服器的主要買家。

在黃仁勳為伺服器供應商戮力會面加持之下,伺服器公司股價普遍強勢,然而近期客戶端AI伺服器預算排擠一般伺服器預算的聲音漸漸出現,AI伺服器的強大能力也將取代許多一般伺服器的需求,即使全球總體經濟恢復成長亦然,仍需高度關注後續效應。

AI時代的高速網路重要性亦提升,伺服器運算快,也要低失誤的快速傳遞出去,因此,輝達發表AI級乙太交換器Spectrum-X平台,代表400G的時代正式來臨,朝向800G邁進,以產業需求將提升的角度看,資料中心高速傳輸伺服器/光纖傳輸晶片能力居於關鍵地位,主要受惠者為Marvell(MRVL),因其技術位於產業主導地位。Broadcom(AVGO)於其法說會中提及大量的公司在構建AI伺服器之同時,須配置更高的傳輸速度,hyperscaler的客製化的晶片需求,將使得AI方面的營收很快將超過總營收的25%,未來仍將倍增。

黃仁勳亦提即AI應用在製造等領域,首先要將工廠場景在數位的世界中表現出來,Omniverse工業元宇宙,將具有龐大的市場,輝達也偕同伺服器廠商推出Omniverse專用的資料處理伺服器,與AI伺服器串接成組使用,達到最佳效果,布局縝密。

投資上還可以留意的是,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的CEO祖克柏6月1日在Instagram發文,亮相下一代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Quest 3」,採用新的高通(QCOM-US) 晶片組,其圖形性能是上一代Quest 2的兩倍,而且機身也較前代薄40%還具有混合實境特色,且支援的遊戲種類多達500種以上。MR頭戴式裝置隨著硬體條件的改善,且蘋果在6月6日 WWDC將首度發表其MR裝置,預計將為消費市場帶來新的話題,實質營收貢獻則需要再觀察。

台電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規劃十年內投入5,645億元,觀察國內相關重電族群合約負債金額,自 2022年起明顯成長 ,顯示強韌電網帶來的工程及設備訂單已開始發酵,預估未來十年將持續受惠。全球碳中和趨勢明確,長期將持續墊高重電族群評價。

投資錦囊

資金於各重點產業間輪動,配合量能放大,盤勢攻堅鋪陳健康基礎。投資觀察重點包括AI帶動的高階HPC晶片代工廠、高階電源、載板、散熱及測試供應鏈商機,以及政策面加持之重電產業,與受惠出國旅遊熱潮之航空股、國內車市復甦受惠之汽車類股、清庫存至最後階段,股價位置仍低之自行車類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研調:輝達新平台今年帶動台積電 CoWoS 產能提升逾150%
下一篇
公股買超族 穩盤要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