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除權息行情點火 常勝軍出列

提要

歷史經驗 台積、緯創、宏碁等填息機率高 吸引買盤卡位 投資人可跟著押寶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6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現在是台股股東會旺季,除權息行情也展開,台積電(2330)、緯創、宏碁、和碩、南亞科、京元電與佳世達等股過往填息率高的個股,已吸引多頭買盤持續卡位 。

「高股息」成為台股關鍵字,除了高息股受到市場青睞,高股息ETF更是小資族熱力追捧。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均表示,來自高股息ETF買盤不墜,除了燒旺除權息行情,更讓今年的填息力道值得期待。

這波多頭走勢自5月16日由外資與自營商聯合大買超帶動,進而有AI題材爆發,大盤指數勁揚1,231點或7.9%,三大法人在集中市場合計買超2,920億元,其中,加碼過往填息率高且將除息的個股,包台積電、緯創、宏碁、和碩、南亞科、京元電、佳世達、東元、大聯大、南茂、勤誠、波若威。

蔡明彥指出,能否填息還是要依產業前景為依據,以AI題材火紅之下,即將在15日除息的台積電「秒填息」機率不低。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指出,多頭除了在政策概念股及AI題材股輪動,除息行情也開始啟動,進而讓台股上半年有亮麗表現。

除息後要能填息,才是真正賺到股息,因此股價上也要有題材支撐,其中,台積電、緯創、宏碁、和碩、勤誠等幾乎都有AI光環,東元等則有綠能政策題材加持。黎方國提醒,能完成填息是第一要務,股息不高反而容易填息,像東元、南茂等現金股利在3元內;股息收入要繳納所得稅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股息太高也容易出現大戶棄息賣壓。


延伸閱讀

一顆晶片+一粒蘋果救台股 盤市衝萬七靠「雙A概念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費半重挫 台積電下跌12元摜破800元關卡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