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太陽能廠產品接軌國際 接單有優勢

本文共6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繼茂迪(6244)全力轉攻次世代太陽能N型TOPCon模組後,國內二大太陽能模組巨頭元晶、聯合再生也相繼瞄準TOPCon技術,意味台廠與國際主流新趨勢接軌,產品光電轉換率同步提高,未來更具接單優勢。

業界人士表示,隨著國內三大太陽能廠都已確立朝TOPCon技術前進,對將來重回國際市場勢必有正面幫助,同時,次世代產品單價與利潤較高,亦有助業者進一步提升整體毛利率。

據悉,目前舊有技術P型PERC太陽能模組光電轉換效率約22.8%至22.9%,而TOPCon模組轉換效率為23.5%起跳,過去因TOPCon模組成本較高,無法與PERC模組競爭,因此各家業者以PERC模組為銷售主力,但仍默默鴨子划水研發TOPCon模組,如今隨著TOPCon成本下降,未來次世代模組將成為市場主流。

據悉,茂迪目前總產能中,TOPCon產能約占四成,原先計劃明年底才會全數將PERC產能轉換為TOPCon,由於訂單優於預期,因此提前半年至一年轉換完畢,同時模組尺寸也升級為M10 TOPCon,估計屆時產能將達420至450MW(百萬瓦)。

聯合再生近期也宣布,將斥資4.5億元資本支出擴增TOPCon電池及模組產線,預估年產能初期可達430MW,並於明年第2季開始裝機生產,以製造M10 TOPCon為主。

元晶是台廠當中,最早推行M10尺寸模組的業者,該公司日前取得19.09億元聯貸案後,也預計將引進TOPCon技術,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導入量產,同樣也是以生產M10 TOPCon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雍智搶占 AI 晶片大廠商機 搶食先進製程、先進封裝大單
下一篇
台股大跌超過500點 這幾檔高股息 ETF 遭法人大舉倒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