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主要債市資金 呈淨流出狀態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包括部分聯準會官員過去一周談話以及最新褐皮書顯示美國多地通膨降溫,加上部分經濟數據相對平緩,對升息預期下降,美國公債利率回落。根據美銀引述EPFR統計顯示,過去一周主要債市資金多呈現淨流出狀態,其中非投資級債淨流出幅度降低,動能有所改善。

安聯投信表示,聯準會最新褐皮書指出過去幾周美國經濟有降溫跡象,聘僱人數和通膨均小幅放緩,市場對聯準會接下來政策預期愈趨鴿派,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過去一周內走低11個基點收在約3.7%左右。觀察全球主要債市,在美公債殖利率走低的影響下,過去一周內全球主要債市幾乎全線走高,其中又以政府公債、非投資級債為表現相對較佳者;可轉債則是在股市走揚的帶動下,領漲主要債券資產。

觀察總體經濟面,安聯投信表示,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全球展望中,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2年的3.4%降至2023年的2.8%,其中已開發市場預估由2022年的2.7%下降到1.3%;新興市場則是受到中國經濟政策轉向帶動,經濟成長率僅由2022年的4.0%降至3.9%。在通膨部分,受惠原物料價格走跌,全球通膨率可望由2022年的8.7%降至2023年的7.0%,但核心通膨在薪資增長與服務類價格上揚支撐下,下降速度較慢。

在貨幣政策方面,安聯投信表示,各國通膨已開始出現放緩狀態,加上經濟表現出現弱化跡象,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來到相對極致的位置,後續可望呈現觀望與放緩狀態。在美國方面,雖聯準會於5月仍升息1碼,但在通膨放緩與銀行業風波下,預期再升息空間有限。歐洲部分雖通膨仍迫使歐洲央行持續升息,但能源價格回落使通膨壓力舒緩,緊縮政策在下半年或將放緩。

在債市投資上,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因主要央行開始思考連續性升息對經濟的影響,主要國家升息空間有限,利率風險低於去年;加上債券收益率拉高後,投資價值增加,今年具表現空間。在存續期方面,因經濟數據表現低於預期、景氣衰退疑慮增加,加上主要央行仍未鬆口政策轉向,仍中性看待存續期,降低利率波動影響。最後,因信用債收益率仍遠高於公債,加上基本面仍穩健,可鎖定收益率較高的券種,透過息收來累積投資報酬率,但應著重於信用評級較高的族群,增加防禦性並應對景氣衰退疑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崩跌774點 市值單日蒸發2.46兆元
下一篇
喜迎強勁復甦!法人評估這檔紡織股 長期買點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