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及美國股市 迎來資金淨流入

本文共10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聯準會(Fed)部分官員近來言論加上經濟數據走弱,使市場對聯準會政策鴿派解讀,美元指數走跌,加上債務上限問題有解,市場投資情緒正向。回顧過去一周全球股市資金流向,包括全球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及美國股市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美股以單周133.4的淨流入資金,動能居全球股市之冠。

安聯投信表示,近期持續釋出的資訊及數據讓市場預期聯準會態度或將轉偏鴿,加上美國債務上限法案獲得總統簽署通過,市場投資情緒改善。從產業來看,隨著 AI 題材持續發酵,科技類股與人工智慧指數持續領漲,成長板塊走揚;不過循環股則受到經濟不確定性影響走弱,漲跌互見。觀察全球主要股市,美股除費半外三大指數皆收紅,道瓊歐洲600指數也走揚;在亞股部分,除新加坡及印尼外其餘國家股市幾乎全數收紅,新興市場單周也有不錯漲幅,全球股市整體表現正向。

觀察全球股市基本面,安聯投信表示,成熟市場 EPS 近期多有上修,同時新興市場則是有所下修;從利潤率來看,則可發現美股標普500第一季的淨利潤率與2018和2019年的平均水平持平,逐漸接近疫情前水準,最糟糕的利潤率逆風已經過去;在獲利部分,過去一個月以來,美股各產業第一季獲利上修家數也持續增加,不過全年獲利則多不變。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表示,在區域上偏好第一季表現較佳及基本面較穩健的成熟市場,產業偏好具穩定現金流者,企業規模上則為大型股。在配置上可採相對配置策略,一方面藉由安全性較高的資產抵禦經濟衰退率;另一方面則聚焦高品質的大型股與成熟市場,提高抗風險能力。未來一個月則持續留意包括通膨數據變化、央行貨幣政策、美債殖利率以及美元走勢等,依各項資訊及盤勢狀況進行動態調整。

在台股部分,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受惠於全球掀起的 AI 風潮,投資氣氛有望朝應用以及產業發展,相關板塊也在此風潮的帶領下,走勢持續強勢;此外,除了資訊科技板塊利基,AI 更有望延伸至包括金融、零售或醫療等可應用領域,以及衍生的相關零件與硬體。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 市場氣氛持續熱絡,不過因此類主題的潛在發展如需求量、跨產業所推動的其他發展利基等還在初期,故較難量化;另一方面,隨著 AI iPhone 的時刻來到驅動產業發展氛圍走向,也為相關主題挹注更多利基。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目前市場處於第二季法說釋出後,等待第三季法說更新訊息的空窗期,當下氛圍有望擴大並驅動市場資金在包括AI軟硬體相關應用受惠族群;此外除了 AI 此一產業發展能見度較佳的主題外,包括綠電、儲能等政策股或是軍工等也受惠於能見度的支撐,也是資金輪動青睞的主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400.08億元
下一篇
台股「四金」力挺收復2萬關 資金再度湧入 AI 族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