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板廠脫離首季營運谷底,還是落後補漲?一文掌握友達、群創新技術布局

提要

景氣循環股脫離營運谷底?還是落後補漲?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18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分析師 投資叫小赫

在APPLE手機風靡出世前,最大的明星商品我想應該是面板吧! 從傳統映像管變化到平面/液晶電視是一大壯舉,也把大同集團的天之驕子「華映」變成壁紙。

面板族群曾在2008年大放異彩,其中群創有鴻海母公司出生就擠身百元俱樂部,巔峰時期與友達美稱「面板雙虎」,但隨市場大量削價競爭隨之無味的產品,面板族群像是群創、友達、富采、彩晶、凌巨像是過氣明星,股價一路滑落到銅板20元左右,連帶相關上下游供應也一起跌落谷底。

不禁聯想到時代演變,液晶電視、手機、穿戴裝置、電動車…到最近NVIDIA的風潮熱流竄起,市場都會忘記曾經的明星商品,就會被被認定「景氣循環股」,隨大環境需求突然有了轉機。

俗語說十年走一大運,景氣循環股也是如此,是多年來躺著不動,如今一動翻身震天下。最令人瞠目結舌應屬非電子「航運」、「疫情」、「軍工」,而「面板」屬於消費性電子所以會有所謂的「市場報價」,當報價到谷底會有人尋思去抄底,而生活上面板的使用性大幅成長,車用、電腦、筆電…等;可是面板卻無法再回到過去風光,雖說前幾年三星有說要退出面板市場,有強拉一波將面板雙虎股價至30元左右,但隨後也順勢跌落,這效應也是曾經說的「洛陽紙貴」。

近年車用面板占比以近倍數的速度增長,持續在高階大型車用市場成長,面板廠也布局車載應用,今年起進入成長爆發期,從過去娛樂用途到儀表板數位化,現在進入「智慧座艙」。

群創通吃特斯拉、BMW、福特、保時捷等一線大廠訂單,車用子公司CarUX持續在高階大型車用面板市場成長。

友達電視面板價格雖在今年第1季底至第2季連續上漲,但面板廠仍虧損狀態,因此維持強勢漲價態度。

而面板股最有趣的地方:當面板漲價時,股價反而不漲,因為在之前面板跌價時,市場就預期面板會漲價,所以會觀察到法人都會超前部屬底部買起,「法人許一個夢,買一個未來」,近三個月來電視面板各尺寸產品波段漲幅至少一成起跳,主要看好2023年營運復甦、去庫存到正常水位,收斂虧損,預計第1季築底,第2季需求將持續回暖。此外NVIDIA一波熱潮將台股推向萬七指數震盪,概念股漲多勢必歇息就換低檔補漲,而面板股首當其衝。

為什麼說:「面板廠脫離首季營運谷底?」友達、群創、彩晶及元太合計2023年資本支出目標達717億元,是近五年高點,各廠研發新品進行升級,NVIDIA瘋潮也神助攻,將電競及商用筆電面板也出現拉貨潮,面板脫離谷底態勢確立。

展望友達新技術布局:(1) 車用智慧座艙已獲得與國際系統大廠獨家合作的機會;(2)智慧手錶穿戴新產品,micro LED以及車用商品貢獻營收潛力大,還有轉投資入股的IPC大廠凌華佈局機器人與自駕車領域,也拓展充電樁電腦廠鑫創電子,增加支付系統等應用為目標,尤其多屏幕設計將成顯學,戶外充電樁所創造的廣告收益可望高出電費收益,鑫創電子已與客戶洽談充電樁2.0解決方案。

群創轉投資58.6%的小金雞-睿生光電主要為數位用戶迴路傳輸設備、無線及微波通訊設備、數據機以及專門設計製造X光感測器,此外把旗下8.5代線的面板技術,授權移轉給印度大集團Vedanta,並協助該集團在印度建立面板基地,群創將有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進帳,也積極爭取車用面板訂單,以及轉投資Micro LED新技術,去年睿生賺了超過半個資本額,這些對群創無疑是進補營收。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外資狙擊高股息 ETF 法人:短線中東緊張干擾台股
下一篇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