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月7日盤前/台積電股東會釋春燕、觀望Fed會議 台股高檔震盪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557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到前一日美股似指數下跌,昨日台股以小跌2點的16,712點開出,高盪狹幅震盪劇烈,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0.9%、鴻海下跌0.47%、聯發科下跌0.26%、中華電上漲0.4%、台達電下跌1.1%、聯電下跌0.79%。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鳳凰、辛耘、材料-KY、八方雲集、雄獅、日月光投控,漲幅都在4%以上。

盤面熱門弱勢股包括:毅嘉、三商電、玉晶光、新盛力、中裕、眾達-KY、映泰、東哥遊艇、宏達電、亞力,跌幅都超過4%。終場指數上漲47點,以16,761點作收,成交金額2,723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數上漲,其中電子、傳產及金融,分別上漲0.25%、0.4%及0.16%。在次族群部份,以觀光、電纜、汽車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2.32%、1.96%及0.97%。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7.16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3.05億元,投信買超14.19億元,自營商賣超10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長榮航、大亞、群創、友達、日月光投控;賣超前五大為新光金、毅嘉、緯創、聯電、中工。投信買超前五大為群創、緯創、開發金、日月光投控、中鋼;賣超前五大為聯電、康舒、南電、威剛、漢翔。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3.16億元,融資餘額為1,849.78億元,融券增0.2萬張,融券餘額為32.9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966口,淨多單部位23,152口。借券賣出金額為83.07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2.19%、傳產32.93%、金融2.88%。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可將政府借貸權延長至2024年,避免了災難性違約。蘋果WWDC開發者大會,多項新品發表。台積電指出,今年部分終端需求已回升,已準備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很好的成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關注升息是否已到終點。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發布了耕耘 7 年的壓軸產品—頭戴裝置 Vision Pro,蘋果和Meta在沉浸式頭戴設備方面的競爭方式存在差異,特別是Meta選擇了虛擬現實 (VR),而Apple則選擇增強現實 (AR)。但專家表示,這項設備目前的狀態,並不適合主流消費,至少在最初階段,它的影響範圍僅限於願意支付高達 3500 美元價格的早期採用者。

第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灣綠電供應量很少,發展比遠比歐美慢,呼籲政府重新審視綠電發展政策,去年台灣綠電共 200 億度,台積電採購 9 億度,約占台灣綠電供應量的逾 4%,但 200 億度綠電很少,距離 25% 還遙不可及。劉德音認為,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電買太多、其他人會買不到,但買太少又無法達到 ESG 目標。台積電的呼籲有望帶動短線綠電題材。

第三、台股短線強勢,昨天6/6盤中再創波段新高,來到16793點,人工智慧族群短線籌碼凌亂-,指數預期高檔震盪,但未來若十日均線不破,維持中多格局不變。

第四、盤面資金由人工智慧轉進次族群,觀光、CoWos概念及面板相對強勢,相關個股包括:鳳凰、雄獅、八方雲集、夏都、雲品、辛耘、弘塑、日月光、群創、友達、聯詠。

投資策略

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順利拆彈。非農就業數據亮眼,加上本月Fed有望暫停升息,增加了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台積電股東會提及明年是下一波很好的成長,股價回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美中關係有望改善。市場短線觀望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買盤縮手。

加權指數短線預期高檔震盪,但只要回檔不破10日均線,中多格局不變,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記憶體、電子下游組裝、節能,暑假商機的觀光旅遊、航空及遊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交所攜手碳交所、成功大學談淨零轉型
下一篇
聯發科法說前股價跌破千元 台股僅剩14千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