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證交所推國中理財教案

提要

深化金融教育 鎖定消費儲蓄、股票基金等主題 助學子建立正確觀念

證交所推出「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左三)、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右四)、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左二)與會合影。證交所/提供
證交所推出「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左三)、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右四)、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左二)與會合影。證交所/提供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為深化金融教育根基,推廣基礎金融教育,臺灣證券交易所首次推出「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做為各級學校之教學輔助教材使用,以協助年輕學子建立正確投資理財觀念及認識投資相關風險。

「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為傳授基礎投資理財觀念,內容主軸以「證券市場」為主,設計教案課程分為「消費、儲蓄」、「證券市場簡介、理財投資工具」、「股票、基金」、「定期定額及小額投資、理財工具的風險與投資報酬率」、「金融防詐騙」等五個主題。

這次設計注重實務能力,期藉由活動設計帶動討論,讓學生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將金融知識、投資能力、用錢態度等觀念自然置入教材中。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於發表會上指出,為求教案能符合國中學習年齡層需求,除由證交所成立編審委員會外,特別教聘豐富理財教育經驗的老師群進行主筆撰寫,及證交所把關教案內容正確無誤,嚴謹規劃,歷時半年,設計出合宜的國中教案,作為全國國中老師教學參考使用。

證交所希望分齡教案能讓年輕學子在踏入金融市場前,先充實自身應有之基本理財知識、投資觀念及風險意識,以達到證券投資知識深化校園扎根目標。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現今金融理財力已成為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從小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以及投資習慣,對於未來的生活品質和人生規劃都有重要的影響,盼透過這份教案,協助國中老師,掌握理財投資基礎,能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手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提升學生金融素養。

台北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李朝盛執行祕書說明,這份投資理財教案不只介紹知識,更讓學生學習組織整合的能力,透過這個有意義的教案,讓學生在國中階段認識「消費」的影響性、「儲蓄」的必要性以及「投資」的重要性,有助於提升國中生的金融養成與投資意識。

發表會並由教案撰寫團隊老師簡介教案的架構和內容,分享國中版投資理財分齡教案的重點說明,提供教師發展以金融教育為主軸的彈性學習課程或多元選修課程,以利有興趣的老師能夠得心應手地採用本教案,協助國中學生掌握正確投資理財基礎觀念並能實際應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東衝突局勢升溫 凱基投顧預期短線聚焦五大類股
下一篇
台積電、鴻海領軍台股收復2萬點 法人點名這些族群可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