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驚驚漲,各種題材都輪漲一回,但業績真正跟上來的有誰?

提要

老股大翻身 大牛也彰顯出價值了!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82字

先探投資週刊 編輯部

美國科技股及日、韓股市強勢上漲,台股驚驚漲,指數來到一六八○○點附近,幾乎題材個股都輪漲一回,此時相對有本質、獲利、配息及低股價淨值比公司可特別注意,包括水泥、塑化、電線電纜股都成焦點。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51期就來幫大家找尋這些有價值、底氣十足的老牌企業。

台股經過五月份在輝達季報及預估下季財報大好下,美國科技股及台股都大漲,台股單月上漲九九九點或六.四二%,僅次於元月份表現,當然外資單月買超一七八二億元為主要推力。據統計,外資五月淨匯入七三.六二億美元,是歷年五月最大淨匯入量,也是史上單月淨匯入第四高。歷史數據顯示,只要外資未大賣超,台股易漲難跌。六月當台股上攻至一六八○○點之上,已經克服去年高低點下跌的三分之二,屬於強烈反彈,有機會轉為牛市。

問題是,台灣企業基本面外冷內溫,經濟對策訊號連續出現第六個藍燈,出口持續衰退,只靠內需因疫情後報復性消費,觀光、旅遊及餐飲等族群獲利大好。而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外貿是台灣的本命,即使股市領先基本面先行,惟先前在庫存利空中,個股尤其是電子股已經大反彈一段,進入下半年庫存可望消化,從面板及雙A品牌都傳來庫存下降、回穩乃至需求復甦消息,特別是輝達所帶來的AI供應鏈及需求的旋風,過去很少大漲的下游代工大廠,如廣達今年股價大漲超過八成、緯創大漲一五八%、技嘉大漲一倍等,封測的京元電股價創歷史新高,軟體整合的零壹、敦陽科、凌群及重電的股價也創歷史新高。

從大型股台積電、日月光投控到中小型電子股,只要有題材,股價幾乎都輪漲過一次。就如「老人與狗」理論一樣,股價走在前面,但真正業績能跟上來的較有限,所以台股來到一六八○○點附近,並不便宜。

電子下游代工廠漲幅可觀

惟在外資資金湧進,以及東北亞以科技為主的韓、日股市,都還在創今年新高(日本續創近三三年新高),台股有台積電生產全球AI晶片及高階製程晶片,加上去年因為防疫險大賠錢的金控股,今年轉為獲利,股價低檔有支撐,加權指數看似不低,但若國際股市未大幅回檔,台股低檔一六○○○點支撐相對較強。而股市大部分個股都有不小漲幅,但還是有不少具有配息且股價淨值比相對較低個股,此時就可留意有無機會輪漲!

以水泥股而言,台泥、環泥兩檔今年漲幅都在二成以下。環泥幾乎每年都有一定水準獲利,未賠過錢。去年混凝土及建材本業表現亮眼,加上轉投資獲利,稅後純益二○.四一億元,較二一年成長近九成,EPS達三.一二元,創近十年新高;今年轉投資的利永環球的「超薄型感測器」打入元太供應鏈,目標下半年出貨。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1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上一篇
台星資本市場合作 跨步
下一篇
台股上漲188點 三大法人買超35.23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