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設備投資大幅攀高吸引外資 元大金看好日股後市

本文共81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金控今天提出日股相關的分析報告指出,有四大重點已經顯示外資加碼日股態勢已經確定,尤其外資由空翻多、今年3月後已對日股大舉加碼。

元大金指出,首先是過去十年設備投資金額穩健成長,製造業與服務業同步復甦。元大金分析,日本在經歷泡沫經濟後經濟一度萎靡不振,然而觀察過去十年在日本的設備 投資金額穩健增加,今年首季日本製造業設備投資額成長 11.3%,連續第8季增長,非製造業設備投資額成長 10.8%,連續第3季增長。就總設備投資金額來看,單季達16.5兆日圓,更創十年來單季新高。

第二個重點是日本產業政策明確,政府配合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實施出口管制,廣邀半導體 大廠赴日投資,打造非中供應鏈,其他如工業、機器人產業亦加碼投資。

對此,元大金深入分析,製造業投資涵蓋政府支持的半導體產業,目前日本政府計畫初期投資 2 兆日 圓,兵分二路重建半導體產業,找來國際龍頭如台積電、美光、三星、英特 爾於日本建廠,並組織國家隊 Rapidus (Toyota、Sony、NTT、NEC、軟銀、 Denso、鎧俠、三菱 UFJ 等與日本政府共同出資),目標在 2025 年 4 月試產 2 奈米晶片,欲恢復過去日本半導體榮光;其他大規模製造業投資則聚焦在 電動車、機器人、自動化領域。

而觀光業政策清晰,2025年申辦萬國博覽會、2030年博弈園區開幕,是元大看好的第三個重點。元大金分析,除先前東京奧運外,日本將於2025 年在大阪灣夢洲人工島舉行萬國博覽會,之後場址將轉型為預計於 2030年開幕的博弈園區。目前規劃由美高梅及歐力士聯手打造,估計一年可吸引約2000萬人次進場。政府觀光政策發展藍圖清晰,將帶動民間與國際飯店集團加碼投資。

第四個重點則是外資由空翻多、今年3月後對日股大舉加碼。元大金分析,外資持續買超日股,2023年初至今共買超3.82兆日圓,參考過去10 年外資在日股水位極低,預估若加碼趨勢成形,可望帶動日股投資樂觀情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I 概念股群起回彈 廣達、緯創利多加持表現最旺
下一篇
IPO 資訊揭露專區 預計4月30日正式上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