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CoWoS供不應求,供應鏈加入「飄股」行列,何時出現新的進場時機?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政策概念,內需大漲後,誰是下一棒?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237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市場靜待美Fed對於升息的最新態度,美股跌多漲少。連漲多日的台股,週四終於拉回整理,終場下跌188點,以16733點作收,K線收黑K。

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週四開低後,行情一路下探,直接回到16600點附近的支撐區域,顯見空方守在16900點之上,短線暫以16600~16900點為區間來觀察。

短線上,週三台股一舉越過去年6/1日高點16811點後,果然週四行情就出現劇烈的空方抵抗,16811點得而復失,日K線出現跌破前一日低點的日級別日落訊號,顯見空方也知道該位置是重要頸線必須力守,週五先觀察是否出現多方抵抗,若有多抵,指數就會先在16811點附近進行多空拉鋸。

對於雙方來講,一旦16811點被多方攻克,就確認回升格局,等於空方的防守位置僅存2022年元月的歷史高點18619點,故此處仍要時間進行籌碼換手,當中關鍵在於台積電能否盡速越過近日高點574元,若能越過且站穩,大盤站穩頸線的機率才會大。

經過了週三的大漲,泛AI族群的走勢果然再度分歧,伺服器主板的華擎創高,但是AI伺服器的技嘉、廣達,伺服器PCB供應鏈的金像電、台燿、台光電卻是拉回整理。

先前提到進三退二或進二退一,有時候則用漲幅來顯現,如前一日上漲7~8%,然後次日拉回2~3%,趨勢仍然向上,但是並不一定每天上漲,這也屬於一種飄。

近日AI需求帶動台積電CoWoS產能呈現供不應求,相關設備及檢測服務業者營運看俏,如辛耘、瑞紜、萬潤等股價再創高,而弘塑及可望受惠轉單的日月光等則出現創高後的拉回,台積電供應鏈也加入飄股行列,後續要留意線型看似轉弱,但是股價卻跌不下去的時刻,那裏將是新的進場時機。

政策股中,內需股持續扮演主流,顯示買盤相當青睞今年營運明顯回升的產業,如連鎖餐飲、旅行社、航空、飯店、文創娛樂等近日都有資金相繼流入,當中更是不乏外資,這也讓相關族群如旅行社的雄獅、鳳凰、易飛網、五福、山富,文創娛樂的必應、寬宏、華研等股價皆出現一波飆漲。

至於軍工股、儲能股等,多數如同AI族群進入飄的階段,僅有少數如飛機維修的亞航、從電線電纜轉型能源相關的大亞等走勢強勁,這則與個別題材有關。

當前距離選舉還有半年多,但因相關的內需股、軍工股、儲能股等都有一波漲幅,沒有適度修正或是公布更大的利多之前,資金再度大舉進駐的機會不大,故尋找新題材就很重要。

日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論壇時曾表示生醫生技領域是值得台灣發展的產業,如果結合IT產業,將能對世界有更大貢獻,政府將準備好相關法規及資源,是否暗示下一棒是智慧醫療產業接棒,值得追蹤,不過近年佈局智慧醫療領域多時的佳世達,醫材的聯合、博晟生醫、聿新科等,股價卻是領先創下波段新高了,後續隨著6~7月多場生技醫療展會進行,能否有個股表態也可留意,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Line@頻道:https://lin.ee/om1quOp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上一篇
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98.55億元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