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月9日盤前/AI股籌碼凌亂 市場觀望Fed會議 台股回測10日線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95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前一天美國科技股賣壓湧現,昨日台股以下跌58點的16,864開出後,賣壓持續湧現,指數摜破5日均線,回測10日均線。權值股表現:台積電下跌1.58%、鴻海下跌0.93%、聯發科平盤、台達電下跌1.07%、國泰金及富邦金都下跌超過1.5%。

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山富、連宇、必應,亮燈漲停,華擎、鈺太、辛耘、碩天等,漲幅都超過6%。盤面熱門弱勢股,包括:信驊、弘塑、世芯-KY、嘉澤、廣明、創意、穎崴、欣興、緯穎等,跌幅都超過5%。

終場指數下跌188點,以16,733點作收,成交金額3,030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數下跌,其中電子、傳產及金融,分別下跌1.43%、0.66%及0.45%。在次族群部份,以航運、觀光、食品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1.17%、0.43%及0.08%。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49.76億元。其中外資賣超166.82億元,投信買超39.32億元,自營商賣超22.15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華邦電、長榮、長榮航、彰銀、華航;賣超前五大為新光金、華新、富邦金、旺宏、國泰金。投信買超前五大為廣達、日月光投控、群創、仁寶、佳世達;賣超前五大為欣興、中華、台灣高鐵、南電、南亞科。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0.74億元,融資餘額為1,861.19億元,融券減0.33萬張,融券餘額為32.78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減碼1,536口,淨多單部位22,460口。借券賣出金額為99.32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4.07%、傳產32.7%、金融3.22%。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避免了災難性違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有利中美氣氛和緩。聯準會將於6/13~6/14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目前聯準會官員已進入會議前的緘默期,市場預期聯準會6月暫停升息機率達約73%,預計7月升息機率達66%。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周四(8 日)在上海揭幕,中國「一行一局一會」重磅發聲,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表示,目前中國金融業運行整體平穩,風險總體可控,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則說,外匯市場有望保持較平穩狀態。人工智慧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聚焦中國大陸近期是否有政策利多出台。

第二、疫情解封之下,除了旅遊熱潮爆發外,演唱會、藝文展演活動等跟著快速復甦,演唱會概念股必應(6625)連日來股價大漲,華研(8446)、寬宏藝術(6596)、寬魚國際(6101)也強勢創高,事實上隨著疫情的解封,「吃喝玩樂」相關族群都吸引市場關注,除了旅行社、飯店、航空之外,演唱會、藝文展演活動也在快速的增加中,推升相關個股的營運。

第三、台股創高後回檔,跌破5日均線,回測10日均線,10日均線是多頭重要防守點,若10日均線跌破,MACD柱狀體將翻綠,指數整理時間可能拉長至6月中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若十日均線不破,台股仍是震盪盤堅格局。

第四、盤面資金轉進與指數相關性較低的次族群,如觀光、飯店、餐飲及文創,相關個股包括:鳳凰、山富、長榮航、華航、八方雲集、雲品、晶華、必應、寬宏藝術、華研。

投資策略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亮眼,化解硬著陸風險。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6月暫停升息,但預計7月升息一碼,市場觀望聯準會態度,科技股短線震盪劇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美中關係有望改善。

人工智慧股短線資金退潮,加權指數創高後回檔,回測10日均線,若10日均線不破,持續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記憶體、電子下游組裝、節能儲能,搭配暑假商機的觀光旅遊餐飲、航空及娛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巧新5/13上市 今年營運拚兩位數成長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下修展望 陸行之提6大重點+1好消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