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火紅 大摩點將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4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方興未艾,AI伺服器成為焦點。摩根士丹利證券發布報告指出, 今年AI伺服器資本支出占全球雲端資本支出比重將倍增,成為24%,且仍有上調空間,台廠中的創意(3443)、世芯-KY、台積電將受惠,但傳統雲端公司業務將受到侵蝕。

這篇名為「雲端半導體:誰將買更多AI伺服器?」報告指出,微軟在2023年仍將是AI伺服器第一大買家,其他超級大廠也都會有更多預算投入購買行列。AI伺服器當紅,下半年可能進一步蠶食傳統伺服器市場。大摩樂觀看待AI半導體族群,如創意、世芯-KY、台積電,但保守看待傳統雲端公司,如信驊。

此外,AI伺服器最大買家大多來自美國。微軟是全球最大的買家,約占出貨量的30%,其次是Google的16%、亞馬遜的13%,一些未上市公司合占15%。中國大陸科技大廠的個別比重都不到5%,但由於去年的基期較低,因此成長率很高。

大摩偏愛AI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商,調升創意的投資評等到「優於大盤」,因為取得美國超級大廠(如Meta)訂單;世芯-KY同樣獲得「優於大盤」評等。台積電更是大摩在台廠的最愛,仍為「優於大盤」,仍是繪圖處理器(GPU)及AI需求的主要受惠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