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救世主」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講秀台語 談AI對世界影響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離場時獲得在場所有人掌聲。記者曾原信/攝影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離場時獲得在場所有人掌聲。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201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聯合報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9:50更新)

黃仁勳的演說中,分享他走入AI領域的創業艱辛過程,歷經多次失敗和羞辱才成功,多年後AI革命開始。他說,每個行業都會發生革命性變化,準備好接受新的想法,你的想法。40年,我們創造了PC、互聯網、手機、雲端,以及現在的AI時代。「你會創造什麼?」

黃仁勳說,奔跑,不要用走的。「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為了食物奔跑,或為了不要成為食物而跑)」。他用中文說,他希望這句話能可以用中文講,可是沒辦法,所以大家聽得懂。他再次複誦一次後表示,很多時候你很難分辨為了什麼而跑,無論如何都要跑。

黃仁勳說,即使犯錯、感到羞愧,也要尋求協助,要忍受痛苦、煎熬去實現夢想,奉獻給你的畢生志業。演說最後他用中文大喊一聲「加油」。

(9:20更新)

黃仁勳一上講台引起台下騷動,他一開口用台語說,「大家好,我今天本來想說台灣話,但是愈想愈緊張」,一席話逗得滿堂笑聲和掌聲。但他在美國長大的,所以他的台灣話不是這麼標準,「所以我今天跟你們說英文好不好?」幽默言談再度引起掌聲。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致詞內容:

貴賓、家長,2023年台大畢業生,大家好。今天是你們特別的日子,家長的夢想也實現了。你們就要趕快離家,今天是榮耀的日子。家長犧牲了他們自己,成就了你們;我爸爸媽媽也在,我哥哥也在,就在這,我們跟我們的家長,展現我們的感謝。

十年前我第一次來台大,邀請我來看一間實驗室。我來的時候,他秀給我看他們做的東西,整個房間的NVIDIA遊戲顯卡,走道上是大同電扇,散熱用的。他自己做了一個超級電腦,用遊戲顯卡,用台灣人的方式,他在這裡,做了最早的NVIDIA JOURNEY。他很驕傲,他說因為你的關係,我可以完成我的事業,我們公司的價值在於幫這些人完成他們的事業。

我畢業的時候,世界還比較簡單;沒有液晶電視,還沒有手機,那是1994年,IBM PC跟MAC PC開始了個人電腦革命。

你們現在的世界更複雜,車子開始自動駕駛,40年前PC出現,再來我們發明了AI,讓電腦可以自動執行。

(9:10更新)

台大校長陳文章說,今天所邀請的演講人黃仁勳,在9歲時和10歲的哥哥到美國念書,住在一間來自生活較為艱難家庭的寄宿學校,除了要跟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外,學校也強迫學生要義務勞動服務,例如清掃全校宿舍的廁所。特別的生活經驗及勇於挑戰的創意精神,讓黃仁勳能夠在全球充滿競爭的環境中,30歲就實現年輕時的夢想,創立個一間全球AI技術領先的公司。

陳文章說,當NVIDIA股價漲到100美元時,黃仁勳也履行承諾,刺青NVIDIA 圖像,鼓舞公司的員工,功成名就的黃創辦人即使屢獲大獎,總是抱持謙虛及感恩的態度,獲得全美亞裔工程師傑出終生成就獎。黃仁勳的事業才剛剛起步,要跟NVIDIA同事分享此榮耀,黃總裁展現的人生態度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典範。

(7:20更新)

台灣大學今天上午9時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到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致詞嘉賓,為畢業生們勉勵與祝福。

生成式AI熱潮,輝達備受矚目。黃仁勳身價超過新台幣1兆元,排名彭博億萬富豪榜第37位。

網友湧入台大臉書留言表達欣羨,問有無直播,網友說,「這個真的太狂了」、「這一定爆滿」、「可以再畢業一次嗎」、「校友只能期待剪輯了」、「可以把顯卡拿給他簽名嗎」、「聽說公司大會還因此被移到台灣舉辦」、「股東可以參加嗎」、「早知道就申請延畢八年了」。

黃仁勳兩年前獲台大頒109學年度名譽工學博士,台大官網介紹,黃仁勳先生,民國82年創立Nvidia,擔任總裁及執行長職務。黃先生致力開創現代科技新樣貌,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不斷推陳出新,引領產學趨勢,貢獻卓著,實為楷模。謹依「國立臺灣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實施要點」之規定,頒贈名譽工學博士。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邀請到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致詞...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邀請到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致詞嘉賓,給畢業生們勉勵與祝福。圖/取自「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

AI儼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黃仁勳動態備受矚目,據了解,他25日已來到台灣,27日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致詞,給畢業生勉勵與祝福。

有民眾目擊黃仁勳現身在饒河街夜市買麻花捲。圖/取自網路
有民眾目擊黃仁勳現身在饒河街夜市買麻花捲。圖/取自網路

黃仁勳隨後將於29日親至COMPUTEX 2023電腦展現場發表主題演講,內容將涵蓋加速運算與人工智慧;他在30日將與全球媒體及分析師問答。

據輝達指出,黃仁勳此次來台僅有以上3場公開行程。市場傳出他可能出席聯發科活動站台,並會拜訪客戶與供應鏈夥伴,在台行蹤備受關注;不過聯發科公告指出,黃仁勳站台一事是市場臆測及傳言,不予評論。


延伸閱讀

整理包/從「顯卡教父」到「台股救世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衝破兆元 經典名言一次看

黃仁勳成全球竄最快的億萬富豪!身價1天增加64億美元

台灣之光!輝達、超微CEO都來自台南

輝達財測爆好 陸行之:看起來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了

VIP專屬》掌握AI者得天下!輝達奪「科技新潮流」先機

VIP專屬》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六福啟動與南非國家公園動物保育合作計畫
下一篇
統一集團羅智先:股市發展緊張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