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RUN! Don't Walk! NVIDIA黃仁勳用三個故事勉台大畢業生奔逐夢想

本文共2153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大學今(27)日早上舉行畢業典禮,邀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擔任致詞嘉賓,他在畢業典禮上指出,勉勵2023年畢業生要勇敢追求夢想,在科技前人創造出新的科技之後,年輕人要繼續為著這些創新技術奔跑,「你們要奔跑,不要用走的。」也許這段路程上會犯錯、會有痛苦,但畢業生可以依循自己的腳步實現夢想,獻身自己畢生想做的工作。

輝達首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42.8億美元,超越英特爾,且第二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可望突破60億美元,將獨霸數據中心晶片及AI繪圖處理器市場。輝達並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達110億美元,比市場預估的高出50%。

正因業績令市場驚艷,輝達25日收盤大漲24%,黃仁勳財富一天膨脹64億美元,是今年以來全球身價竄升最快的億萬富豪。他近日提前抵台,前晚低調現身饒河夜市即引起熱議。

台大畢業典禮邀請到黃仁勳演講,受外界矚目。台大校長陳文章致詞時指出,黃仁勳9歲時,和10歲的哥哥到美國唸書,特別的生活經驗,與勇於挑戰的創意精神,讓黃仁勳30歲時,在充滿競爭的全球環境中創立了NVIDIA,功成名就的他,即使屢獲大獎,也總是抱持謙虛與感恩的態度,「獲得全美亞裔工程師傑出終生成就獎,他說出乎意料,說他的事業才剛剛起步,要跟NVIDIA同事分享此榮耀,黃總裁展現的人生態度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典範。」

從小生活在美國的黃仁勳,雖然國語、台語說得不太溜,但他上台時,先用台語說:「大家好,我今天本來想跟你們說台灣話,但是,愈想愈緊張,我在美國長大的,我的台灣話不是這麼標準,所以,我今天跟你們說英文,好不好?」贏得台下一片掌聲。而黃仁勳的父母、哥哥也陪同他一同出席今日的台大畢業典禮演講,並坐在台下觀禮。

黃仁勳上台致詞時指出,十年前,他第一次來台大,他在一間實驗室中,看到台大教授用NVIDIA的遊戲顯卡、用台灣人的方式做了一個超級電腦,而走廊上放著的散熱設備,則是大同電扇,當時,教授很驕傲地跟他說,「因為你的關係,我可以完成我的事業。」這是他與台大的第一次接觸。

「我畢業時,世界還比較簡單。」黃仁勳說,那個時候,沒有液晶電視、沒有手機,1994年時,還只有IBM、蘋果麥金塔電腦,隨後就開啟了個人電腦革命時代,「但你們現在的世界更複雜,40年前,PC出現,再來,我們發明了AI(人工智慧),讓電腦可以自動執行,車子也可以開始自動駕駛。」

AI將創造以前不存在的新工作,自動化會淘汰一些工作、AI也將改變工作進程,當然,也會創造一些不存在的新工作,像是對話視窗工程師(prompt engineering),而每一家公司也都必須要利用AI,AI應用會帶來驚奇的新發展。

「我的旅程比你早40年開始,1984年是畢業的完美年份,我預計2023年也會是如此,我能告訴你,截至今天目前為止,這是你人生中最成功的一天,因為你今天從台大畢業了,而我也是成功的,直到我創立了NVIDIA,這也讓我有了失敗、超丟人的經驗。」黃仁勳接著也跟畢業生們分享他創立NVIDIA時的三個故事。

黃仁勳回憶,NVIDIA的第一個技術研發,是希望打造應用於PC遊戲的3D繪圖晶片,而這款幾片有機會降低成本,NVIDIA希望跟日本遊戲商SEGA一起開發,「但經過一年的開發,我們發現架構是錯誤的。」理論上來說,如果研發方向錯誤,SEGA就應該要尋找另外一個承包商,但如果SEGA不付款,NVIDIA就會倒閉。

最後,SEGA當時的CEO仍決定付款給NVIDIA,正因為SEGA CEO的慷慨,讓NVIDIA能有足夠的資金再燒三個月,而在這段時間中,讓NVIDIA開發出RIVA顯示晶片,拯救了NVIDIA得以活下來。

第二個故事,NVIDIA於2007年推出CUDA運算架構,希望可以藉由這種運算架構促進科學、物理運算,過去,很少有人這樣做,黃仁勳說,「我們使用遊戲繪圖顯卡GEFORCE GPU來執行運算,但成本很高,多年來,我們利潤因此受到打擊,市值始終低於10億美元,但我們始終堅持不懈。」

正也因為這份堅持,NVIDIA後來在GPU上訓練AI,這也開啟AI爆發性成長的旅程,黃仁勳說,「幸運的是,我們也意識到深度學習的潛力,我們不惜一切代價追求深度學習,多年後,AI革命開始,而NVIDIA正是它的引擎,是這趟旅程鑄造了我們的性格,也是因為旅途中的痛苦與磨難,讓我們到了嶄新的遠景。」

最後,他也分享,2010年,Google開發出Android系統,也正是NVIDIA的運算能力,讓NVIDIA成為Android的好夥伴,當時,手機市場正在快速擴展,NVIDIA完全可以為了手機市場份額而戰,但是,NVIDA卻選擇離開手機市場,為發展AI運算架構而戰,「這是一個市值為零的市場,但現在我們開啟了一個嶄新的行業,來之不易。」

「對於像你這樣聰明的人,要選擇什麼、要放棄什麼,決定了成敗。」黃仁勳指出,過去40年,科技產業創造出了PC(個人電腦)、internet(網際網路)、mobile(手機)、clouds(雲端),而現在正走入AI時代,「那麼,你創造出了什麼呢?無論你創造了什麼,都要繼續為你創造出來的夢想奔忙,RUN! Don't Walk! ,在旅程之中,即使犯了錯,你可以尋求幫助,也可以認受痛苦,為自己實踐夢想。」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黃仁勳開場時秀了一段台語。記者曾原信/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商總許舒博連任理事長 六都十公會全進入新理監事團隊
下一篇
吳東進重出江湖 出任大台北瓦斯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