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輝達CEO黃仁勳台大畢業演說全文六重點 一次看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不要怕認錯和失敗。圖/翻攝自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不要怕認錯和失敗。圖/翻攝自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本文共23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苓/即時報導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27日到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勉勵2023年大學畢業生要學習掌握AI,取得獨特優勢,還要謙遜面對錯誤、為了願景要懂得犧牲和取捨,也要認知到苦痛是必要過程,在進入社會後,要奮力「奔跑」、不要緩慢「行走」,要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

以中文和台語展現幽默

黃仁勳以貴賓身份進場時,位置被安排在台大校長陳文章右邊。他說,他造訪台灣只有三場公開行程,這是第一場。

黃仁勳一上台先用中文高呼「大家好」,還秀了幾句台語,「本來想跟大家講台灣話,但是愈想愈緊張,我在美國長大,所以台灣話不是很標準,所以我今天跟你們講英語,好不好?」之後他改用英文向學生演說。黃仁勳說,他的父母和哥哥也在台下聽講。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圖/翻攝自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圖/翻攝自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他說,今天是在場畢業生父母夢想實現的一天,建議畢業生「你們應該趕快搬出去」,幽默的態度引發現場的歡樂笑聲。

黃仁勳表示,他十多年前首度來到台大,當時受邀參觀實驗室,研究者用整個房間的輝達GeForce顯卡,加上電腦和大同風扇,用台灣的方式打造出自己的超級電腦,成為輝達歷程的早期範例,他也為此感到驕傲。

他說,當時研究者跟他說,「黃先生,因為你的努力,我能投入一生的志業」,這段話讓他到現在都感到感動,也完美地呈現了輝達的目標:幫助才華洋溢的人投入一生志業。

掌握AI非常重要

黃仁勳先向畢業生大談人工智慧(AI)的重要性,強調AI將改變所有產業,是台灣的重要機會,「靈活的企業將把握AI的機會提升地位,較少這麼做的公司將會凋零」。

他說,許多創業家將創立新公司,一如之前的每個運算時代,這些創業家也創造新產業,AI也將創造出過去不存在新工作,例如數據工程、提示詞工程(prompt engineering)、AI工廠營運以及AI安全工程,而自動化任務將讓一些工作過時,AI確定將改變所有工作,大力推升(supercharging)程式設計師、藝術家、設計師及製造業規劃者的表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記者曾原信/攝影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記者曾原信/攝影

黃仁勳勉勵,就像過去擁抱科技的所有世代,「每一家公司和你們,都必須學習運用AI的好處,在AI的共同導航下,做些不可思議的事」,他說,現在正處於重大科技時代的開端,每個運算環節都被AI重新翻轉。

他也向台大畢業生分享了三個小故事,回述當年創立輝達的辛苦。他說,他比現場的畢業生早了40年畢業,創立輝達的歷史,「充滿羞辱的失敗」,公司還差點倒閉。

分享輝達失敗小故事

黃仁勳說,輝達的第一個產品是電腦遊戲用的3D顯卡,想與日本電玩業者SEGA合作,但一年後發現,他們的策略錯了,要是持續下去,做出來的SEGA遊戲主機技術落後,並與Windows不相容。黃仁勳被迫向SEGA執行長解釋,輝達無法繼續合約,希望SEGA另尋合作對象,但又希望SEGA能全額付款,否則輝達就會倒閉。

令他驚訝的是,SEGA同意了,讓輝達能多撐六個月,打造出RIVA 128顯卡,在輝達資金見底時,新顯卡震撼了3D市場,讓輝達一戰成名,拯救了公司。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中),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典禮開始前黃仁勳被學生包圍...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中),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典禮開始前黃仁勳被學生包圍合影,十分有人氣。記者曾原信/攝影

輝達晶片需求強健,使得黃仁勳四歲離台後,再次重返台灣,他與台積電的張忠謀會面,開啟了雙方持續25年的合作關係。

黃仁勳強調,以謙遜之心面對錯誤,並尋求幫助,拯救了輝達。這些特質對聰明又成功的人來說,特別困難,一如在場的畢業生。

要以謙遜之心面對錯誤

接著他說,2007年輝達推出CUDA加速運算,希望能用於電腦運算、模擬、圖形處理等。打造新的電腦模型極不容易。IBM360問世以來,60年來CPU運算模式一直是業界標準。CUDA需要研發者撰寫程式,展現GPU的優點,但客戶希望有龐大安裝基礎,而CUDA要建立龐大安裝基礎,又需要客戶購買新應用。

為了解決這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輝達使用已擁有龐大安裝基礎的GeForce顯卡,打造CUDA技術,但是由於CUDA因此新增的成本很高,重創輝達獲利多年,市值也因此都盤旋在10億美元上下。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勉勵畢業生應該奮力「奔跑」、不要緩慢「行走」。圖/翻攝自台灣大學...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勉勵畢業生應該奮力「奔跑」、不要緩慢「行走」。圖/翻攝自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實現願景會經歷苦痛

儘管如此,輝達仍堅持到底,相信加速運算的時刻終會到來,為此舉辦GPU技術大會(GTC),孜孜不倦地在世界各地推銷CUDA。2012年AI專家用GeForce訓練模型,帶來了AI大爆炸的引發點。輝達了解深度學習的潛力,明白深度學習是軟體的全新面向,將改變所有企業。十年後AI革命開始了,輝達成了全球AI研發者所需的引擎。

他說,輝達在茁壯的歷程中,經歷了苦痛,但要實現願景,一定要經歷苦痛。

要懂得犧牲和取捨

黃仁勳提到的第三個故事是,輝達曾有機會進軍智慧機晶片市場,但「我們做出了艱難的決定,犧牲這塊市場」,輝達的目標是打造新電腦,「解決一般電腦無法處理的問題」,「我們應該投身於我們要擁有獨特貢獻的願景」,「我們開放心胸,發明出新的引擎」。

後來,退出手機市場作法奏效,輝達轉向發展機器人電腦,如今機器人生意高達數十億美元。

他強調,對聰明又成功的人士來說,撤退並不容易,但是能夠做出取捨是成功的核心。

別用走的,跑起來!

最後,黃仁勳說,2023年的畢業生站在AI前端,所有產業都將遭到顛覆,「我們備好接受新點子,你們的點子」

希望大家勉力奔跑,「用跑的,不是用走的」(run,  don’t walk),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延伸閱讀

LIVE/「台股救世主」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講 直播看這裡

整理包/從「顯卡教父」到「台股救世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衝破兆元 經典名言一次看

黃仁勳成全球竄最快的億萬富豪!身價1天增加64億美元

台灣之光!輝達、超微CEO都來自台南

輝達財測爆好 陸行之:看起來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了

VIP專屬》掌握AI者得天下!輝達奪「科技新潮流」先機

VIP專屬》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WS 將使客戶更快建構和擴展安全的生成式 AI 應用程式
下一篇
總座曾獲 Nvidia 黃仁勳「皮衣加身」!三星合作夥伴也有它 雲達有何能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