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貿協重磅團搶進土耳其 鴻海、成運大秀實力拚商機

鴻海。(本報系資料庫)
鴻海。(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15字

中央社 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7日專電

貿協邀請多家業者搶進中東市場,參訪土耳其期間,與總統艾爾段力推的電動車TOGG生產商及電動巴士大廠交流,更於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舉行台灣科技日活動,台灣業者連番上場第一線展示實力、掌握區域商機。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鴻海(2317)、成運汽車、中華電信與台中榮總等共8家業者,近日組成「2023年中東藍海旗艦團」赴沙烏地阿拉伯及土耳其拓商機。於伊斯坦堡參訪期間,訪團與直屬土耳其總統府的投資辦公室及土耳其對外經濟關係總會(DEIK)等單位交流。

壓軸「伊斯坦堡台灣科技日」於25日舉行,土耳其總統府投資辦公室副總裁卡拉揚卡(FurkanKarayaka)、對外經濟關係總會土台經濟合作會議主席烏茲恩(Netelsan Necmettin Uzun)等重量級人物一一簡報或致詞,烏茲恩更感性提到台灣於土耳其地震時期伸出援手,「成為我們最親近的手足」,並表達謝意。

台灣業者接著上台大秀技術實力,貿協副秘書長邱揮立同天另闢戰場,向土耳其媒體面對面介紹台灣廠商優勢及合作潛力。

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明,土耳其在全國啟動許多的智慧化計畫,現在正好是土耳其迫切需要在這項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的時刻。為此,貿協邀請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相關企業共赴土耳其。

邱揮立也分享此行顛覆既定印象的「速成」結果。他說24日訪團拜訪由伊斯坦堡市政府成立、目的將伊斯坦堡打造為智慧城市的ISBAK,而ISBAK總經理聽完台灣廠商介紹後,當場指定相關主管與台灣廠商洽談數個案子,並說事前已經研究台灣廠商資料,盼能加速推進合作。

「我一直覺得土耳其人好像在聯絡方面並沒有辦法那麼直接那麼快,但是我們看到ISBAK總經理(的反應),其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邱揮立說,土耳其未來希望擠入全球10大經濟體,這必須強化發展資通訊(ICT)產業,跟資通訊產業非常有競爭力的台灣合作是必然。台灣已出口大量工具機至土耳其,未來土耳其在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及5G應用方面,「我想應該少不了台灣,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藍海市場」。

貿協指出,訪團此行還拜訪了土耳其國產電動車品牌TOGG、電動巴士大廠KARSAN及土耳其最大私立醫院集團阿奇巴丹(Acibadem)。

科技日現場也可見土耳其具影響力的科曲集團(Koç Group)派出旗下多家知名品牌子公司代表前來洽談,包括60年悠久歷史,以商用汽車及國防車輛聞名的Otokar Otomotiv,及專精於馬達的製造商WATMotor。

土耳其前2大電信商Turkcell以及Vodafone也與中華電信接洽。此外,跨足建築、能源及交通產業等領域,年營業額高達5億美元的Özaltin控股集團等多達100多位買主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絡,逾200人與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推 5G 垂直場域應用 WebAR 科技助澎湖智慧觀光
下一篇
三星密訪台積電、廣達談 AI 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