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CEO分享三個故事 黃仁勳:別害怕承認錯誤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中)昨天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學生爭相與他合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中)昨天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學生爭相與他合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13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苓、簡國帆/台北報導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27日向台大畢業生分享了三個故事,回述當年創立輝達的辛苦,他說創業一路走來,「充滿羞辱的失敗」,公司還差點倒閉。他藉此勉勵畢業生,別害怕承認錯誤或尋求協助、願景實現前忍受痛苦,以及決定取捨或放棄,是能否成功的核心關鍵。

黃仁勳說,輝達的第一個產品是電腦遊戲用的3D顯卡,想與日本電玩業者SEGA合作,但一年後發現設計架構錯誤,要是持續下去,做出來的SEGA遊戲主機技術落後,並與Windows不相容。黃仁勳被迫向SEGA執行長解釋,輝達無法繼續合約,希望SEGA另尋合作對象,但又希望SEGA能全額付款,否則輝達就會倒閉。

令他驚訝的是,SEGA同意了,讓輝達能多撐六個月,打造出RIVA 128顯卡,在輝達資金見底時,新顯卡震撼了3D市場,讓輝達一戰成名,拯救了公司。

輝達晶片需求強健,使得黃仁勳四歲離台後,再次重返台灣,他與台積電(2330)的張忠謀會面,開啟了雙方持續25年的合作關係。

黃仁勳強調,以謙遜之心面對錯誤,並尋求幫助,拯救了輝達。這些特質對聰明又成功的人來說,特別困難,一如在場的畢業生。

第二個故事是,2007年輝達推出CUDA繪圖處理器架構加速運算,希望能用於電腦運算、模擬、圖形處理等。然而,IBM360問世以來,60年來CPU運算模式一直是業界標準。CUDA需要研發者撰寫程式,展現GPU的優點,但客戶希望有龐大安裝基礎,而CUDA要建立龐大安裝基礎,又需要客戶購買新應用。

為了解決這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輝達使用已擁有龐大安裝基礎的GeForce顯卡,打造CUDA技術,但是由於CUDA因此新增的成本很高,重創輝達獲利多年,市值也因此都盤旋在10億美元上下。

黃仁勳說,這段期間輝達的獲利表現差,投資人以懷疑眼光看待CUDA,希望輝達改善獲利表現。儘管如此,輝達仍堅持到底,相信加速運算的時刻終會到來,為此舉辦GPU技術大會(GTC),孜孜不倦地在世界各地推銷CUDA。2012年AI專家用GeForce訓練模型,帶來AI大爆炸的引發點。輝達了解深度學習的潛力,明白深度學習是軟體的全新面向。十年後AI革命開始了,輝達成了全球AI研發者所需的引擎。

他說,輝達在茁壯的歷程中,經歷了苦痛,但要實現願景前,一定要經歷苦痛。

第三個故事是,輝達進入智慧手機晶片市場後又迅速撤退,因為競爭激烈,「我們做出了艱難的決定,犧牲這塊市場」,輝達的目標是打造新電腦,「我們應該投身於我們要擁有獨特貢獻的願景」。退出手機市場做法奏效,輝達轉向發展機器人電腦,如今在自動化和機器人運算領域生意高達數十億美元。

他強調,對聰明又成功的人士來說,撤退或放棄並不容易,但是能夠做出取捨,是能否成功的核心。


延伸閱讀

黃仁勳:奮力奔跑…要當獵食者

整理包/從「顯卡教父」到「台股救世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衝破兆元 經典名言一次看

黃仁勳成全球竄最快的億萬富豪!身價1天增加64億美元

台灣之光!輝達、超微CEO都來自台南

輝達財測爆好 陸行之:看起來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了

VIP專屬》掌握AI者得天下!輝達奪「科技新潮流」先機

VIP專屬》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瑞昱法說會/庫存回沖利益 第1季獲利年增逾七成
下一篇
統一百貨「Dream Plaza」超過千坪星巴克進駐 超越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