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夏月電價6/1上路 住宅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

本文共816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28日電

夏月電價將於6月1日啟動,實施至9月底,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台電估約有378萬戶,其餘用戶調幅落在13%到28%;台電估算,夏月期間每戶每月平均電費增加新台幣479元。

夏月期間用電需求大幅增加,導致供電成本上升,台電參考美、日、韓等國電業,自78年實施季節電價,今年一般住宅及小商家的夏月電價制度循例於6月1日起開始實施,盼透過以價制量,促進民眾節約用電。

夏月電價期間,民眾對於電價變貴相當有感,台電表示,主要增加的電費是來自於用電量增加。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39度,在非夏月期間每戶平均月用電量是294度,到了夏季6至9月,因冷氣空調用電增加,每月用電量也增加至428度,相較於非夏月期間用電量高出134度、約4成以上,每月電費也因此平均增加約479元。

夏月電價部分,根據最新電價表,每月用電121至330度調漲約13%,331至500度、501至700度漲約22%,701至1000度調漲約23%,1001度以上調漲約28%,每度為7.69元。

依照累進電價級距計算,假設每月用電428度,其中的120度適用1.63元,210度(330-120)適用2.38元,剩餘的98度(428-330)則適用3.52元。

台電指出,全國378萬戶民眾每月平均用電在120度以下,不受夏月電價影響;每月用電超過1000度的用電大戶受影響較大,約占整體用戶比例3%。

台電說明,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核定的平均電價,據此規劃電價表,夏月電價適用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並非調漲電價。

此外,因應全球暖化課題,針對科學園區、百貨旅館等2.5萬戶高壓用戶,經濟部去年決議擴大夏月電價期間,由原6月至9月,擴大為5月下半月至10月上半月,已在今年5月16日開始實施。台電指出,因夏月時間拉長1個月,自今年1月起的非夏月電價已先調降,全年平均電價同樣維持不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後恐現天坑 日本「感謝台灣」出動雷達車偵測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