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挪威主權基金大買群創 位居第二大股東

提要

持股14.6萬張 位居第二大股東 去年退出董事會的鴻海集團「1股都沒賣」 仍居首位

群創。記者李珣瑛/攝影
群創。記者李珣瑛/攝影

本文共9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群創(3481)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出爐,不僅去年退出董事會的鴻海集團「1股都沒賣」,持股比重不變之外,挪威主權基金更首度出現在名單中,而且不買則已,一買就成為第二大股東,持股逾14.6萬張,持股比重高達1.53%,僅次於鴻海集團旗下鴻揚創投的1.67%。

業界人士指出,挪威主權基金規模1.2兆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權基金,也是全球股市最大股東,持有全世界1.3%上市公司股票。挪威主權基金主要為國民創造更多財富,選股標的多以能提供穩健報酬、長期經營,或認為該標的股價偏低而進場抄底為主,過往在台股較青睞金融股,以及台積電、鴻海、日月光投控等大型電子股。

此次挪威主權基金投資群創,業界認為,意味台灣面板業實力「被看見」,但股價相對偏低,投資價值浮現,因而大買。而近期面板報價止跌回升,電視面板價格更回到讓面板廠賺錢的現金成本之上,加上業界不再盲目擴產,也讓面板族群轉機十足,都營造出挪威主權基金投資群創的好環境。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強調,將以「超越面板(More than Panel)」經營策略,提高產品含金量,讓面板不只有硬技術,更與具永續力與數位科技串連,進而啟動全方位場域應用方案。

群創將在本周三(31日)舉行股東會,並於上傳的股東會年報中揭露至今年3月底的前十大股東,市場原憂心去年退出群創董事會的鴻海集團將出清持股,但不僅包括鴻揚創投、鴻海公司、鴻準、華準投資等隸屬鴻海勢力的大股東持股比重完全沒變,還新增挪威主權基金這個超大咖,新加坡政府基金也入列第九大股東,持有逾8.1萬張,持股比重約0.85%。

另外,全球頂尖投資公司之一的Point 72、領航基金(梵加德Vanguard)新興市場股票基金ETF、以及iShares 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等著名外資亦首度入列群創前十大股東。總計前十大股東持股比重達近12%,分屬鴻海集團與外資二大族群。

其中,Point 72名列群創第五大股東,是為華爾街知名基金經理科恩旗下的對沖基金,有「華爾街賺錢機器」之譽。美股代號VWO的梵加德新興市場股票基金ETF(又名為領航基金),成立於2005年,規模達973億元,其指數配置要有一成在台股。iShares 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所追蹤的就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


延伸閱讀

群創股價淨值比偏低 價值浮現

群創手握786億現金 季季增長

兩大主權基金 抄底金融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飛彈攻擊台股崩跌 林啟超:留意油價推升通膨
下一篇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 規模超過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