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睡醒就多一家同業!華城電能 CEO 如何談充電樁戰國時代

充電樁產業正進入戰國群雄時代,《經濟日報》邀請華城電能執行長許逸晟上podcast節目談充電樁商機。陳煜/攝影
充電樁產業正進入戰國群雄時代,《經濟日報》邀請華城電能執行長許逸晟上podcast節目談充電樁商機。陳煜/攝影

本文共17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充電樁產業正進入戰國群雄時代,華城電能正處於領先群,目前全台充電站點389座,占有率19.5%,會員數破3.5萬人,占有率8成,除是台灣最多路邊充電站建置者及簽約車廠品牌最多的充電樁業者,面對同業前仆後繼投入充電樁大戰,華城電能執行長許逸晟為何預言2~3年內整合將起?

「去年上半年充電樁生意同業大概5年,現在已經15~20家,常常是早上睡醒看新聞,就會發現:怎麼又多一家同業!不只組籃球隊,根本可以組足球隊了。」

許逸晟打趣的說,也明確描繪了充電樁產業新對手不斷增加,各大廠跑馬圈地的激烈景況。

身兼老牌傳產和新創CEO 角色必須不斷切換

老牌機電業者華城電機11年前成立充電樁團隊,華城電能在2021年正式分割獨立為子公司,是國內少數從充電樁研發製造、工程建置到充電營運做到一條龍服務的業者,許逸晟身兼華城電機與華城電能執行長,一家是50多年老牌傳產,一家是2年齡50人新創,他笑說目前的工作分配是70:30,也因為管理風格迥異,他自嘲要有點人格分裂才能勝任。

由於能從充電樁、建置、營運都包,華城電能也格外獲得電動車廠青睞,華城可以協助車主安裝家用充電樁,以及替車廠建置外充站。目前以車廠合作家數來說,華成電能穩居第一名,「車廠花很多精神在打造一台電動車,對他們來說,充電是新行業,要自己做投入很多資源,不如找一家全部都有的廠商來協助負責。」許逸晟分析車廠外包充電樁營運的原因。

到5月為止,華城自有快充已經蓋34站,另外26站跟車廠合作進駐各地經銷據點合計快充超過60站,慢充站有329座,以目前全台灣公用營運充電站突破2,000站來說,華城約市占率19.5%,是全台蓋最多的路邊充電站的業者。

華城電能與多家車廠合作電動車充電樁。(本報系資料庫)
華城電能與多家車廠合作電動車充電樁。(本報系資料庫)

同業競爭激烈 製造和營運各有挑戰

隨充電樁市場規模擴大,愈來愈多業者加入,充電樁製造跟營運兩端的生意都有不小挑戰。

許逸晟坦言,從充電樁研發生產端來說,台灣起步比國外晚,慢充的核心是電力轉換,計量計費,讓使用者知道充電狀態,快充關鍵是電能轉換,充電模組是關鍵技術,但因為技術含量高,台廠較少開發,現階段台灣業者做快充充電樁多是買國外模組再做組裝,賺製造代工財。

他從品牌充電樁角色分享,充電設備價格隨規模化跟技術進步,價格近年明顯快速下降,使得營收跟銷售量雖會成長,但利潤率反而變薄,他舉例,慢充在2~3年前一台可賣4萬元,但現在賣2萬元可能客戶都會嫌貴,這就是搶進者必須有的覺悟。

在營運端, 許逸晟則預言未來1~2年內將有整併潮。「快的話,一兩年內就會看到產業界有策略合作,因為對小家業者來說,競爭如此激烈下,10站以內業者被使用者看見跟用到的機率會變少,勢必會合作或整合,否則站點利用率就少。」許逸晟分析。

而更考驗營運商本身的是系統的穩定度,隨用戶每月增加10%,目前華城電能已經升級第三代前台使用者介面及後台系統,期望減少故障修繕率,許逸晟也回想曾有一次站點出問題,但工程師都返鄉過年了,他必須親自到現場處理,也讓他體認,如何有更穩定的系統機制才是營運商的精髓。

充電站點建置擴大服務 引進策略夥伴解決痛點

儘管投資1,000萬元就能成立一個充電站加入充電營運行列,使得加入者持續增加,業者間仍在廝殺,「我相信1~2年內,站點建置會愈來愈困難,如何就既有站點整合,擴大服務範圍會是趨勢。」許逸晟透露,目前華城電能已有代營運站服務,將會員導流給伙伴。

而引進中租(5871)跟宏碁(2353)兩大股東,許逸晟表示,宏碁有事業體做互聯網跟智慧停車、智慧交通,比方停車場管理系統跟經營停車場,跟華城充電樁將互相搭配合作,中租則是台灣最大太陽能電廠擁有者,能源布局很早,對華城來說能解決未來充電樁能源來源的痛點。

展望未來,許逸晟坦言營運服務還在虧錢,要靠充電樁跟建置工程收入支持,但內部期望成為台灣最大充電樁營運服務商,他也大膽判斷最終台灣能容納充電營運商家數「5家都嫌多」,如何能在跑馬圈地的征戰中存活,進而壯大領地,將是華城電能最主要任務。

華城電能執行長許逸晟大年初三得親自處理充電站問題?華城電機跟華城電能管理文化有哪些差異?充電樁營運大戰有哪三個競爭關鍵?更多有趣內容,請收聽《經濟輕鬆聊》Podcast。


延伸閱讀

重電概念股持續發威 多檔量價齊揚 華城盤中漲幅逾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提國際推高效能獨立顯示卡 IA380E-QUFL 加速邊緣 AI 部署
下一篇
拜登鞋背後推手 台灣鞋廠隱形冠軍!以越南為基地 來億集團每年開發愛迪達千款新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