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結訓即就業、月薪70K 東方風能託海大訓練乙級船員開課

本文共9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台灣致力提倡風力發電,人力需求大幅增加,台中市東方風能科技公司為培育離岸風場相關人員,和海洋大學合作開設的「乙級船員航海科養成訓練專班」今(29)日開訓,受訓學員20名,392個小時訓練課程,不但費用全免,一結訓就能投入工作,月薪從5萬至7萬元不等,相當誘人。

一座離岸風場,從開發、建造到超過25年運作維護期,其間都需要不同的船隻負責調查、運輸、施工、安全維護與補給等各式任務,而工作船上的船員就扮演著關鍵角色。

海洋大學海事發展與訓練中心目前所開班授課者,都是甲級船員、航運高階人才相關課程,對於中低階船員訓練課程較為欠缺,因此「乙級船員航海科養成訓練專班」是首次開課。

為培育適任合格的風電作業船乙級船員,課程特別與財團法人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共同規劃,基本安全與助理級航行當值培訓均在該中心上課,術科實作課程由具豐富航海資歷的船長授課,學科則由海大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專任老師負責。

操舵訓練是使用操船模擬機進行實作演練,學員不僅可以練習舵令、操船,還可以真實地感受船舶在海上航行的動態感,經過操船模擬機的訓練,其專業職能與海上航行安全的能力將能獲得提升,為台灣離岸風場作業的品質盡一分心力。

東方風能母公司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表示,培育乙級船員的目的,不但建立離岸風電產業人才庫,更能協助彰化居民與漁民轉型,輔導有志從事離岸風場海事相關作業的青壯年一個難得的機會,他特別感謝沃旭能源贊助全部訓練費用。

而20名學員一旦通過交通部航港局乙級船員航海科及助理級航行當值的訓練要求,將可取得乙級船員資格,並發予保全職責證書、保全意識證書,經過實習即可換發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證書與助理級航行當值證書。

目前,乙級船員月薪5萬至7萬元,依工作內容不同而定,有些公司會要求出海,有些只會在岸上,隨著政府重視風力發電,這些船員們未來將更加吃香。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是唯一從離岸風場開發、建置、運維到除役皆有豐富經驗的公司。2018年沃旭能源通過潛力場址的遴選與競標,獲配大彰化離岸風場共1.82 GW併網容量,協助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的同時,也透過大規模風場協助在地供應鏈發展、培育人才,為在地社區創造長期價值。

東方風能則秉持母公司宏華營造永續經營的理念,配合政府發展綠能政策,全力專注於離岸風電船舶與海事工程上的運營管理,大幅投入台灣海事工程人才培訓,為全台離岸風電相關工程船舶持有規模最大的公司。

東方風能母公司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感謝沃旭能源全額贊助訓練經費。東方風能提供
東方風能母公司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感謝沃旭能源全額贊助訓練經費。東方風能提供
東方風能科技委託海洋大學開設「乙級航海科船員訓練班」今天開課。東方風能提供
東方風能科技委託海洋大學開設「乙級航海科船員訓練班」今天開課。東方風能提供
海洋大學操船模擬機及多功能航海模擬訓練室。東方風能提供
海洋大學操船模擬機及多功能航海模擬訓練室。東方風能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
下一篇
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