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泥積極跨足觀光旅宿發展 今年營收占比提升至3成

本文共911字

中央社 記者張良知台北29日電

嘉新水泥近年積極進行轉型,在挺過3年疫情衝擊後,日本沖繩HotelCollective觀光旅館住房率已回升到9成,預估今年觀光旅宿營收占比將達3成,總經理王立心盼今年能達到正現金流的目標。

嘉新企業團近年在董事長張剛綸及總經理王立心的主導下,從水泥事業轉型朝軟實力發展,投入照顧母嬰的坐月子中心領域,在謹慎拓展策略下,慢慢建立中央廚房的餐飲人力及煲湯、月子餐等養生產品,盼逐步建立商業模式,未來規劃再進軍老人照護市場。

此外,嘉新企業團積極進軍觀光旅宿事業,在日本沖繩開設的Hotel Collective觀光旅館,疫情期間住房率最差時只有8%;去年第4季迎來解封後的消費浪潮,住房率急速拉高至8成以上,推升旅宿事業占嘉泥營收比重至2成水準。

王立心表示,嘉新在飯店業的布局還包括持股雲朗觀光控股公司23%股權,第1個投資案是在義大利羅馬的A.Roma飯店,嘉新及雲朗分別持股4成及6成;義大利觀光業自去年第3季起陸續復甦,至今年第1季已超越2019年疫情前的水準。

至於日本沖繩Hotel Collective觀光旅館,目前住房率已回升至9成,每月已呈現正現金流的好轉現象,不過旅遊消費主力仍為日本遊客,以往占比3成的國際旅客仍待回流;王立心希望今年全年能達到正現金流的目標,盼5年內帳上轉虧為盈。

談到原訂於2025年開幕的豐崎溫泉度假酒店,張剛綸表示,受到通膨、人力及原物料高漲等因素影響,建造成本比原規劃的金額激增逾4成,在分析土地成本及房價走勢後,決定戰略性暫停沖繩豐崎案的開發2年,待較佳時機及開發方案再行啟動。

王立心指出,目前集團在營運方面,營收比重大約是水泥占4成、觀光旅宿占3成、台北港約占2成至2成5,其他為租賃營收貢獻。其中,嘉新在台北港租有4個碼頭,主要經營煤炭、砂石及爐石的碼頭中轉及倉儲業務,台塑為主要客戶之一。

王立心表示,集團在觀光旅宿業的發展持續進行中,包括日本京都、北海道及東南亞等地都有在尋覓投資標的;不過,歐洲、美國、日本觀光服務業目前同樣面臨人力缺乏的問題,因疫情後願意回職場的人力變少,加上移工勞動力下降及通膨、薪資等因素,她認為短期在1年內難以解決,很多飯店有生意也接不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為發電多放水?台電:用水優先同時順便發電 一滴水可發 N 次電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