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記憶體搭AI熱 台廠大補丸

提要

輝達新超級電腦搭載容量增500倍 南亞科、愛普、群聯、宜鼎等營運跟著旺

南亞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亞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蕭君暉/台北報導

輝達打造史上最強新AI超級電腦,其最新「DGX GH200」系統搭載的記憶體容量是前一代「DGX A100」系統將近500倍,引動記憶體需求大爆發,南亞科(2408)、愛普、群聯、宜鼎、威剛、十詮、宇瞻等記憶體相關廠商跟著旺。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研究報告也看好AI伺服器及AI晶片後市,預估2023年全球AI伺服器(包含搭載GPU、FPGA、ASIC等)出貨量近120萬台,年增38.4%,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9%,2026年將占15%,並上修2022年到2026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至22%。而AI晶片2023年出貨量將成長46%。

隨著AI伺服器以陡峭的斜率成長,預料將引動龐大的記憶體需求,尤其輝達「DGX GH200」系統搭載的記憶體容量是前一代「DGX A100」系統的將近500倍,記憶體成長幅度更是驚人。

業界認為,雖然當前AI伺服器記憶體以三大原廠供應的高頻寬記憶體(HBM)為主,隨著整體出貨量持續增長,以及未來AI模型逐漸複雜化趨勢下,也會刺激伺服器DRAM、固態硬碟(SSD)用量激增,記憶體相關廠商可望同沾雨露。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三星等國際DRAM大廠將重心放在HBM高階市場,減少多餘產能供應消費性產品,對於整體DRAM供需將可望帶來正面效益,儘管ChatGPT興起帶來的AI應用,短時間是否會造成產業變化仍有待觀察,但若未來AI需求成長呈現百花齊放,包括自駕車、AR/VR/MR等各類應用,將帶給產業很多的成長機會。

愛普已握有能與HBM抗衡的異質整合高頻寬記憶體(VHM)產品,提供比HBM多出近十倍的記憶體頻寬,有「目前市場最佳產品」之譽。隨著AI趨勢升溫,對記憶體需求持續增加,法人看好愛普可望率先受惠此波AI熱潮。

集邦認為,AI伺服器可望帶動記憶體需求成長,因為以企業級SSD來看,AI伺服器追求速度更高,要求優先往DRAM或HBM滿足,SSD容量提升呈非必要擴大容量態勢,但傳輸介面會為了高速運算需求優先採用PCIe 5.0,所以相較一般伺服器,AI伺服器多增用繪圖處理器(GPGPU)。

宜鼎被視為是AI伺服器記憶體廠商,耕耘AI以及AIoT多年,子公司安緹主攻邊緣運算伺服器GPU。據悉,目前AI相關產品占營收比重約9%,未來會持續增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則預期,AI伺服器的商機將會再明年顯著發酵。


延伸閱讀

科技廠六大咖:電腦業黃金時代到來

王文淵聽黃仁勳演講AI 很有心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離岸風電業者接連棄標3-2期 為何最後還有6家堅持投標?
下一篇
崇越石英斥資15億元新廠落成 郭智輝:將專供台積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