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發表金門和平宣言 郭台銘:兩岸可在金門進行會談

本文共5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今(30)日發表金門和平宣言,並提出五大項目。他說,1. 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 中華民國的憲法是「一中」憲法, 認定中國只有一個, 叫做中華民國。 這和對岸的立場不同, 對岸認為中國也只有一個, 但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情況稱為重疊主權,是雙方對於主權的爭議。既然有爭議,那就各說各的,各自表達自己的立場,叫做「一中各表」,又稱作「九二共識」。

2.他說,「一中各表」的「一中」 就是國際上各種公報所說的「一中」,也是美國所說「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的「一中」。兩岸曾經有過擱置主權、 進行談判的經驗, 在「一中各表」的基礎上, 從 1992 年以來維持談判了二十幾年。

3. 郭台銘主張要在 「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和大陸重新展開談判。我們代表的是中華民國,所以這裡就沒有台灣獨立的問題,兩岸就可以坐下來談,進行「金門和平會談」。

4. 他指出,在金門,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誠意地直接談判,不需要任何第三方介入。需要談多久就談多久。在未完成談判之前可以先恢復以往的正常交流。

5. 郭台銘強調,我主張組成跨黨派、跨族群、 跨世代的談判團隊,重新開啟兩岸和平前景的談判。 以堅守台灣民主、自由、法治, 尊重 2,300 萬人既有生活方式為前提,完成談判,堅守和平。

他說,我們還是要維護台灣國防安全及戰備軍事部署的完善性絕不退縮,但也要強調加強國防絕不意味著戰爭。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右二)。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右二)。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油:以色列反擊是變數 今年欲虧轉盈要看天吃飯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