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喬拚轉型 五年擴產逾百萬噸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近五年石化產業風波不斷,尤其是面對中國大陸同業的投產潮,以SM(苯乙烯)為主力產品的國喬(1312)獲利空間持續受到壓縮。故自2018年,國喬力求轉型,除進行產線去瓶頸調整,亦與奇美實業合資設立漳州奇美,甚至跨足新領域於泉州設立PP一貫廠。國喬表示,漳州奇美已於2021年9月開始量產,今年還有35萬噸PS產線投產,泉州廠預計2023年第4季商轉,都將挹注未來營收、獲利動能。

另外,2019年國喬獨資設立泉州PDH(丙烷脫氫)-PP(聚丙烯)一貫化工廠。國喬透露,當初會設立泉州廠,看重的不僅是風險分散,成立一個完全不同於SM的新產品線,更是看好泉州石化園區擁有上游原料來源及下游市場出處之完整配套措施,泉州廠預計於2023年第4季即可商轉。

國喬指出,近五年石化產業,經歷全球景氣上升下跌、疫情後的爆發消費、烏俄戰爭衍生的能源價格風波、台灣社會推展永續及政府淨零碳排的浪潮等等,每一項都為石化產業的轉型帶來挑戰,但危機同時也帶來轉機與新商機,面對全球市場波動、地緣政治風險等壓力,不只需要穩當的永續經營,更需要全方面的布局。

五年前國喬與奇美實業合資,在古雷港經濟開發區設立漳州奇美,並於2021年9月正式量產,最高60萬噸的ABS產能,不僅讓國喬成為大陸最大ABS廠,而自2017年至2021年這五年間,國喬約有五成的獲利收入來自於鎮江奇美及漳州奇美所認列之投資收益,更足見該轉投資的前瞻洞見。

國喬表示,漳州奇美今年還有35萬噸PS產線即將投產,2025年則有18萬噸PC新產線,再加上泉州國亨的66萬噸丙烯、45萬噸聚丙烯,均將成為未來營收成長的新動能。

也因此,過去五年內,新增了約達166億元的多項轉型投資支出,也帶來一定程度的財務壓力,所幸前幾年趕上全球市場上升期,超額獲利挹注下,國喬方得以順利推展轉型投資,眼看近乎就要迎來收成,國喬石化也不吝與股東分享,即使在虧損的2022年,國喬董事會仍通過發放0.5元現金股利,以感謝股東長期支持。

國喬獨資設立的泉州國亨PP一貫廠。圖為年產能66萬噸丙烷脫氫工藝施工期程中間交付...
國喬獨資設立的泉州國亨PP一貫廠。圖為年產能66萬噸丙烷脫氫工藝施工期程中間交付儀式。國喬提供/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UL認證到手 搶食美國基建商機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