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要求總統參選人表態4接 環團預告周五環保署集會陳抗

本文共1444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本月25日進行環評審議,環團質疑本案程序違法,憂心環委粗暴通過因此闖會議陳抗,本案最終延後至本周五繼續審議。環團在環評審議前今再度召開記者會,除呼籲撤回四接環評外、要求所有總統參選人對四接問題表態,並預告在6月2日召開協和電廠第2次的第5次環評時於環保署門前集會陳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昨天政黨協商時,分別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內政部長林右昌及環保署長張子敬等有關協和四接3.0方案,填海造陸位置已東移,依照「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8條,要求查明開發行為基地依「環境敏感地區調查表」所列的內容,並要求檢附有關單位證明等文件。

陳椒華表示,台電預計填海的位置改變後,基隆市政府已要求台必須重新提出申請,此部分也是環評作業準則要求釐清的事項,環評專案小組不應推給內政部,否則將直接違法,呼籲四接環評專案小組委員勿觸法,未獲得基隆市政府許可及未完成四接3.0調查事項前,應停止協和四接3.0的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電目前提出的四接東移方案已與過去環評的開發範圍明顯不同,因此牽涉到的環境影響範圍及應評估項目也改變,應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重新界定、重新研議替代囊案,並依環評法規廣邀專家學長及受影響居民參與。

邱顯智表示,台電尚未於東移方案內進行任何生態樣點調查,僅用舊的資料推估;另未來載運液化天然氣的LNG船進港的安全性仍有疑慮,環委應本於專業,要求台電就相關的議題採取更為嚴謹的評估方法再行調查。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民進黨以「減煤增氣」作為能源轉型重要路徑,但從俄烏戰爭後,從歐洲各國加速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的經驗來看,不易儲存的天然氣並非好的替代能源,且天然氣從開採到使用都是重要的甲烷排放來源,未來天然氣不被課稅的機率非場低,勢必成為昂貴能源,認為應思考建置分散式電網及儲能系統來分散風險,才減少此類開發行為爭議。

桃園珍愛愛藻礁投領銜人潘忠政說,桃園藻礁為全球最大的淺海現生藻,極為珍稀,卻被號稱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糟蹋,三接明明有替代方案,若建在台北港,今日甚至沒有四接問題,海管聯通後,三接、四接都可免,但因時任行政院長、現今欲爭取總統大位的賴清德將政治黑手伸入,因此三接到環評大會後被強度關山;潘忠政表示,在執政黨謊話連篇、能源政策荒腔走板之際,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應出來對四接開發表態。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表示,協和四接爭議一次揭露3件令人咋舌事情,第一,環評會的專業獨立性在經濟部的壓力下,竟從監督者變護航者,盡管台電還說書錯誤百出甚至有違法之虞,仍要求環委審查。

第二,執政黨能源政策已變「能源極權」,只要揮動能源轉型大旗,以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公共建設名義,所有行政單位都需放下專業判斷噤聲配合,不僅是地方政府被碾壓,連自然海岸、基隆港營運、國防安全等問題皆是如此。

第三,他指出,目前尋求總統大位的參選人看起來都沒準備好面對「能源題」,若沒在選前進行更強力的監督,最後恐都會交白券,選後繼續被台電綁架。

王醒之說,能源轉型應是問題的解方,不該是製造更多問題的方法,從2018年深澳燃煤電廠轉彎、2021年大潭三接藻礁公投、2023年協和四接戶海公投等這一連串題組,都尖銳檢視執政黨及欲競逐大位的政治人物,對於環境永續、能源轉型的核心價值。

王醒之表示,對於本周五協和四接延續召開的環評,環評會即將「續審」協和四接準備再度強度關山,預告下午2時將在環保署門口集會陳抗,要求經濟部提出對環境更友善的替代方案。

立委及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協和四接程序違法、周五環評欲強度關山。記者胡瑞玲/攝影
立委及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協和四接程序違法、周五環評欲強度關山。記者胡瑞玲/攝影
立委及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協和四接程序違法、周五環評欲強度關山。記者胡瑞玲/攝影
立委及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協和四接程序違法、周五環評欲強度關山。記者胡瑞玲/攝影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預告,周五下午2時將於環署門口集會陳抗,要求經濟部提...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預告,周五下午2時將於環署門口集會陳抗,要求經濟部提出更友善環境的替代方案。記者胡瑞玲/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貿易協議有助強化台灣國際地位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