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業電腦AI「老先覺」研揚 今年AI業務比重將翻倍

本文共7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工業電腦廠研揚(6579)今(31)日舉行股東會,展望後市,研揚總經理林建宏指出,研揚2017年就投入人工智慧(AI)市場,是輝達(NVIDIA)緊密合作夥伴,隨著AI市場快速成長、應用越來越多,預計到今年底人工智慧業務占研揚營收比重將從去年的10%,到今年底將達15-20%。相當於翻倍增長。研揚今日早盤直攻漲停板,股價來到128.5元。

研揚去年營收83.52億元,稅後純益10.74億元,每股純益(EPS)達10.03元。股東會通過派發現金股利5元。

針對AI業務,林建宏指出,研揚從2017年開始進入人工智慧市場,業界談物聯網,但研揚講人工智慧,隨著這幾年技術的發展,演算法越趨成熟,人工智慧普及率也越來越高,各行各業都希望把人工智慧放到生意裡面。

林建宏表示,研揚兩年多前成為輝達夥伴,是最高級合作夥伴,因為輝達投入在AI領域較早,研揚跟輝達合作密切,去年輝達推Orin,研揚是全球第一個把他做成系統的廠商,研揚與輝達雙方合作緊密。

研揚去年AI業務占整體營收比重達一成,隨著市場快速成長,應用越來越多,研揚預計,到今年底營收占比將達15-20%。相當於翻倍增長。

在本業方面,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研揚今年訂單能見度較短、不確定性高,訂單能見度目前到8月,以單季營運來看,上半年業績穩定,下半年展望則較有挑戰。

全年來看,研揚預計本業持平,但由於高單價的AI產品比重提升,在產品組合改善下,有助毛利率向上。

此外,由於研揚先前收購捷波(6161),今年6月後者股東會開完,董事會改選後,研揚將正式入主捷波,捷波業績將列入研揚財報,換言之,捷波下半年營收將挹注到研揚。

法人預估,研揚在認列捷波業績,加上高單價的AI業務占營收比重攀升,有助毛利率向上下,預估研揚今年營收、獲利有望超過去年成績。

由左至右為研揚董事長莊永順、總經理林建宏。記者吳凱中/攝影
由左至右為研揚董事長莊永順、總經理林建宏。記者吳凱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雷虎參與美國無人載具展覽 秀空中及水上無人機
下一篇
大陸繞道買到輝達 AI 晶片 輝達、技嘉:遵守美國管制規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