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油氣價格回穩 中油:今年全年虧損可收斂在200億

本文共639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日電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因近期油氣價格回穩,預估今年全年虧損可以收斂在新台幣200億元左右。但中油總經理方振仁指出,中油目前負債比高達90%,財務仍嚴峻,會持續跟政府溝通,尋求政策任務與營業利益平衡。

中油營運狀況備受關注,李順欽今天出席中油77週年慶祝大會時表示,截至4月底,中油今年稅前虧損318億元,因近期天然氣和油價走跌,預估全年虧損可收斂在200億元左右。

李順欽指出,近期布蘭特原油價格已來到每桶72美元,3月中更出現70美元,為烏俄戰爭以來最低價格,比中油去年預測的84.5美元要低;天然氣現貨也正在走軟,目前預測每百萬英制熱量單位(BTU)為14、15美元,不過根據國際機構預測,下半年天然氣價格可能回升,因此仍待觀察。

此外,受到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OPEC+)持續減產及俄烏戰爭等影響,李順欽表示,油價在年底還是有機會回漲到80美元。

李順欽表示,去年因為配合政策,中油虧損2123億元,而政策吸收有2997億元,其中,天然氣吸收2400多億元;他強調,中油虧損並非經營困難,若還原政策吸收,其實有800多億元的盈餘。

李順欽指出,中油目前淨值為1028億元,他坦言這不是很好的狀況,採用IFRS(國際會計準則)調整數1633億元,中油資產重估約500億元,資產回升後才讓淨值數字不那麼難看。

方振仁補充,雖然淨值數字緩解,但財務仍非常嚴峻,中油目前負債比高達90%,今年營運有望起色,會跟政府溝通以尋求政策任務、營業利益平衡,逐步收回中油應有的利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統一企業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 4月20日登場
下一篇
統一集團羅智先:股市發展緊張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