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2035台灣樣貌調查 首重防災打敗疾病居次

本文共1107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台北1日電

工研院今天發表「2035台灣樣貌調查結果」,民眾票選2035台灣前3大期待情境依序為防災無死角、打敗疾病及照顧很Easy,顯示民眾對於科技防災、健康防禦與照顧的「安全感」渴望及需求。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天在發表會中表示,過去50年工研院在產業轉型發展的轉捩點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在70年代協助引進國外技術,80年代成立聯電和台積電,將台灣變成科技島,90年代則力助台灣成為電腦王國,2000年以後促進國內產業重整,研發創新技術。

劉文雄說,面對2050淨零永續議題,產業不能不去面對,未來工研院將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工研院過去成就台灣經濟成長,未來將把台灣帶往世界。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指出,為了解台灣民眾針對2035未來情境的期待,工研院於3月16日至30日,針對台灣18歲以上至69歲的民眾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完成3191份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最期待「沒有災害、病痛」;認為未來如何提升防災及應變能力、打造無死角的韌性社會將是首要課題。在民眾票選中,「防災無死角」以92.6%的期待值位居榜首。

林昭憲表示,「打敗疾病」、「照護很EASY」成為民眾最期待的第2、3名,顯示出受訪者對於「健康至上,期望不拖累家人」的心態。

林昭憲指出,調查還發現民眾對於生活環境意識與關心逐漸提升,期待韌性社會情境的民眾,也期望永續環境情境發生。近年網路攻擊事件頻傳,促成民眾資安意識抬頭,期待未來有更健全的資訊安全防護網。

至於18歲至29歲的「Z世代」年輕族群,調查結果與其他族群的選擇高度一致,有高達9成關心韌性、健康與淨零議題,且對於「工作更輕鬆」的關注度明顯高於「虛實無界限」、「消費訂製化」等個人享受相關情境,顯示Z世代的個人務實主義,希望有更多自主時間,不單純是為了追求享樂。

對於調查結果,工研院積極回應社會對未來的期待,以創新科技共同營造美好的未來,例如因應極端氣候災害所開發的「土壤驅動監測系統」,能夠預警土石流發生外,還能讓土壤自行發電供監控系統使用,使運作壽命達數10年之久。

至於疾病治療部分,工研院開發不需「眼內注射」,只要滴眼藥水就能治療眼睛濕式黃斑部病變的「超分子複合技術眼藥滴劑」。

在長者照護上,工研院「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提供預防長者早衰、失能、失智的整合方案,創造長者信心與成就感,幫助他們成功老化。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受訪表示,晶片製造不一定要在台灣,但中國市場無法被取代。劉文雄會後受訪說,台灣人口無法與中國相比,不過智慧、技術只要有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他強調,兩地的人口數量多寡無法改變,但台灣在科技技術領先已占有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