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調:照明需求回升 全年LED晶片產值可望年增5%

本文共638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1日電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今天表示,雖然2022年發光二極體(LED)供給過剩,價格下跌,但2023年產業復甦,尤以LED照明市場需求最明顯,可望帶動LED晶片產值成長,全年可望達29.2億美元,年增5%。

集邦發布新聞稿指出,2022年全球LED終端需求明顯下滑,LED照明、LED顯示螢幕市場低迷,導致上游LED晶片產業產能利用率降低,供給過剩,LED在2022年量價齊跌,導致全球LED晶片市場產值年減23%,僅27.8億美元。2023年隨著LED產業復甦,可望帶動LED晶片產值回歸成長。

集邦說明,LED商業照明是整體LED照明市場中回溫最快的應用,從供給端看,LED照明產業自2018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已轉型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處於較低的水位。

因此,近期部分LED業者進行漲價,主要漲價品項集中在照明類LED晶片,面積低於300密耳(mil²)以下的低功率照明晶片品項漲價最多,漲幅約落在3%至5%;特殊尺寸漲幅最高可達到10%。

集邦分析,全球LED照明晶片主要供應商集於中國,近年隨著行業洗牌加劇,部分國際業者被迫退出LED照明晶片市場,中國LED晶片業者也減少照明晶片業務比重,旗下LED照明晶片業務長期均處於虧損狀態。本次中國市場低功率照明晶片率先漲價,短期來看是業者為改善獲利能力採取的舉措。

不過,長期來看,中國LED廠透過調整,使LED產業供需平衡,提升產業集中度,有利產業逐漸回歸常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