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纖配發現金股利1元 看好第2、3季營運成長

本文共12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合纖(1409)今(2)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營業報告書、去年財報以及配發現金股利1元,同時進行董事全面改選。面對全球ESG浪潮與環保意識抬頭,新纖董事長吳東昇看好回收酯粒未來成長,除持續聚焦於開發綠色環保和高值化的尖端產品、增加回收酯粒的產能,同時也評估興建織物回收產線的各種可能。

新纖表示,受惠寶特瓶旺季來臨,預計6月稼動率維持100%高檔,化纖方面,因為做出差異化,受到景氣波動影響相對低,化纖5月稼動率已達7至8成,6月可望進一步攀升到9成,優於產業平均水準;第2、3季營運逐季成長。

吳東昇指出,將實現從聚合到造粒、抽絲到再回收的全產業鏈延伸,這將有助於加速環保新產品的開發,同時也將成為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不僅滿足客戶的需求,還可推動集團的毛利和營運成長。我們相信,透過持續的創新和環保意識,我們能夠在綠色永續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吳東昇表示,身為專業聚酯廠,新纖工程塑膠市場從電子業拓展至使用大量塑料的汽車業,打入特斯拉、MIH 等電動車鏈,看好充電槍、電池系統配電盒等高值化特化材料的未來發展潛力。

已於2022年第4季完工的「UL實驗室」目前已通過硬體認證、待軟體認證通過後,約可縮短研發時程半年到一年,特別是車用相關,需要做耐高熱、物性化性衰減測試的新產品可直接受惠,預期將提升尖端材料產品至嶄新領域,未來還可以接受外部委託。

吳東昇表示,新纖推動的「產業智慧化」(工業 4.0)已邁入第七年,除了生產智慧化外,將更朝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努力,今年致力於BI(商業智慧)轉型,期望讓多年的智慧化開發經驗能轉成商業價值,使得視野可以更加往前延伸,建立數位願景,完成數位變革。

有鑑於全球產業對環境保護與循環經濟議題日益重視,以及國際大廠對回收再利用環保材質原料比例要求逐年提高,吳東昇指出,新纖與日商三菱集團合資擴建的寶特瓶回收級聚酯粒(R-PET)產線,預計於2023年第3季試測量產,r將可新增21萬噸R-PET(再生酯粒)產能。

而silicon free之市場優勢電子產品需求外,目前積極導入醫療週邊產品包裝,除提升產品價值之外更能有效增加利潤。永續材料部分,新纖持續投入研發資源,也投入生質材料、生物可分解聚酯等,目前正跟國外團隊合作關於碳捕捉來源的原料應用。

另,新纖與比利時化學公司索爾維集團(Solvay)於台灣合資成立的新公司,第一期廠房已完工,預計2023年第2季試運轉並於2023年底正式生產,屆時將生產Grade 5電子級高純度雙氧水,預估每年產能4萬噸,將鎖定7奈米及以下之半導體先進製程之客戶。

吳東昇指出,這是新纖拓展光電事業群裡不同領域的新產品嘗試,借力世界公司之經營跨足開發、生產與行銷,建立堅實的技術基礎,奠定在電子材料產業的穩固根基,掌握台灣蓬勃的半導體需求商機。

新纖去年營收459億元,稅後純益28.2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75元,創近10年以來第三高;今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元。

新纖今日召開股東會,由董事長吳東昇(中)主持。記者魏鑫陽/攝
新纖今日召開股東會,由董事長吳東昇(中)主持。記者魏鑫陽/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